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681
一切先从自己做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6.06.22
     经历过上山下乡的人,最知道什么是食品匮乏,尤其是当年的北方农村,每天膳食见不到肉,不是玉米面,就是红薯,很少用油炒菜。所以经历过4年这样生活的我,回城后第一件大事就是把几年缺吃的东西,都“补”回来,这样,20岁就开始发胖。当我工作时,我的体重突破了90公斤,肚子也凸起来了。

    1992年,得益于名家点拨,我最开始锻炼就没走弯路。慢跑最能燃烧体内脂肪,我一开始锻炼就选择了慢跑。对于从不跑步的我来说,慢跑也难,稍稍加快或是遇到小上坡,就喘不过气来,浑身难受。因此,在锻炼过程中,我不断放慢速度,调整强度,一个月坚持下来,我开始适应了慢跑。4个月之后,我已经能像一般跑步者那样不太费劲地跑步了。在膳食上,除了不吃、少吃高脂食品、甜食之类的食品外,对低热量的健康食品不限制。一年之后,我的体重只有77公斤了,腰围变小了,觉睡得好多了,精力充沛,遇事很少再焦虑、发愁,嘴也不再那么馋了,心跳平时每分钟只有50余次,血压稳定。

    1997年,我开始参加游泳锻炼,并尝试其他项目的有氧锻炼。2000年以来,我增加了每周游泳的次数。通过这些年的坚持,我身体内的脂肪含量降到16%左右,达到了健康人的标准,身体素质比二十多岁时棒多了,体检化验各项指标都正常。初冬的北京,当人们都穿起了厚厚的衣裳时,我却连毛衣都不用穿,这较强的御寒能力,我想是多年锻炼给我的一点儿优惠吧。

    摘自北京出版社出版《健康生命手书》傅秋明/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