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583
首位医院新闻发言人亮相南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1期(总第2326期 2006.06.23)
     每月定期向社会公布医院的院情动态、新技术新疗法、健康讲座信息等,公开回答患者各种提问,主动与患者进行沟通并接受社会监督——这是南京医科大学友谊医院(以下简称友谊医院)近日公布其首位新闻发言人戴尚将要承担的工作。戴尚的新衔头甫一公布,即引起各界的关注,因为,戴尚是江苏省乃至全国的首位医院新闻发言人。

    可加强医患沟通

    据悉,友谊医院是由南京医科大学与香港国际医疗投资集团共同组建的一家综合性医院。据戴尚介绍,友谊医院此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适应医疗市场新的发展变化,通过加强与患者的沟通,减少医患纠纷的发生。

    戴尚说,医疗行业是个高技术、高风险行业,目前绝大部分人对其缺乏了解,患者想知道的信息得不到及时答复,沟通渠道不畅,就容易产生误解和纠纷。目前绝大多数医患纠纷都是由于双方缺乏有效沟通与理解所致。因此,作为该院的新闻发言人,他将代表医院定期向社会准确、客观地公布最新的医疗资讯,让医院的管理和经营等都完全置于社会的监督下,让患者多一份理解与信任,将不和谐因素减到最少。
, http://www.100md.com
    这也是一种行销

    对于友谊医院的新闻发言人制度,联新国际医疗集团培训咨询事业部高级管理顾问高春辉认为,新闻发言人制度也是医院的一种行销手段。

    高春辉说,该院的新闻发言人每月定期公布医院的医疗资讯及院务动态等,其实履行的是一种宣传和交流的职能,可树立品牌形象,吸引患者到该院就医。在目前的医疗体制下,由于缺乏有效的制约机制,医院收费更多的是实行fee for service,即按服务量付费机制,而不是总额预算制度下的按品质付费,这就使医院会尽可能地想办法多吸引病人,靠提供更多的服务量来获得收益,由此就不难理解有些大型公立医院为什么热衷各种形式的行销。

    “这种做法无可厚非,”不过高春辉提醒说,医院并不是不需要行销,但是有的医院因此忽视了更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进行医院品质管理,使得医院的行销脱离了高质量的品质管理而变成一种舍本逐末的做法,反而影响了医院的形象,这方面的典型例证是前一段时期民营医院发布大量虚假广告,导致全行业信誉度受到严重损害的教训。因此,医院在行销时应该把握行销和品质管理之间的度,做到适度行销,“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才是长久之计。”
, 百拇医药
    制度比人更重要

    今年3月,由人民大学主办的“医院危机管理与风险预警机制建构院长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涂光晋教授就提出,在当前的环境下,医院有必要建立一套成熟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此次,友谊医院打响了头炮,值得期待。

    针对友谊医院的具体做法,高春辉向记者介绍了台湾医院的新闻发言人制度。他说,在台湾,新闻发言人不是固定的某一个人或几个人,而是当遇到公共危机时,医院院务会根据情况推荐一位高层管理者或该领域内的专家作为新闻发言人,来接受媒体采访,向公众传递信息,表达院方观点,这有利于保证信息发布的连贯性和一致性。高春辉认为,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新闻发言人制度,远比推选一个新闻发言人重要得多,“台湾的这种做法值得业内借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3期, 百拇医药(魏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