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564
一样招商 两重天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1期(总第2326期 2006.06.23)
     促销时机决定招商成败。

    对于专业性产品的招商,如果在经销商没有了解产品价值前进行促销(包括变相促销),不仅难以收到促进作用,相反会有副作用。因为此时经销商对产品还不了解,招商企业最需要解决的是产品信息宣传的问题,要通过一些切实可行的途径让经销商感到产品的前景广阔,这是招商促销行为无法达到的。

    HL医药的张总躺在宽大的老板椅上,看着笔记本电脑里春季蒙交会的会场照片。今天上午他刚辞退了新任的营销总监任某。

    HL医药和SB药业是一对同台竞技数十年的同行,在今年的春季蒙交会上,前者败得莫名其妙,而后者以一个和前者几乎一样的招商手法,却创造了近2亿元订单的奇迹。最让张总懊恼的是,操盘SB药业此次招商的,不过是那个先投靠他而他没有要的30岁左右的王某。

    这真是让业界人士大感惊奇的一次较量,个中原因,实在耐人寻味。
, 百拇医药
    大铺排,问题不知出在哪

    对参加此次蒙交会,HL前前后后筹备了近2个月时间,从产品设计、包装到广告创意和一系列策划方案,一应俱全。根据以往的经验,他们在招商上突出了以下4个方面的合力:

    招商铺垫,提前获得心理占位HL虽然在业内、甚至部分消费者中有一定的名气,但在保健品多如牛毛的今天,没有特别的表现,谁也难以记起。因此,在蒙交会推出的新品,前期的招商铺垫工作就显得至关重要。他们首先选择在行业内的某权威杂志上做3期招商广告,该权威杂志许多经销商是每期必看的,所以针对性很强;其次是除过去一直投入的2家行业内的权威报纸外,这次又选择了一家综合性的营销类报纸,从不同角度刊发HL新品的创意和在样板市场成功建设方面的软文;三是利用网络媒体,在网络发达的今天,许多经销商开始从网上了解一个企业和他的新品情况,包括这个企业新品在样板市场的表现及消费者用过后的反映,HL邀请了5大权威营销类网站的专栏作家撰写了3个系列的文章,先后在互联网上强势推出。一时间,权威杂志的招商硬广告,业内知名报媒和综合性营销类报纸的样板操作案例软广告,再加上网络上正面的信息不断渗透,形成了一个铺天盖地的“立体HL”,这在招商前期,在经销商群体里,起到了较好的心理占位作用。
, 百拇医药
    招商模拟训练新上任的营销总监任某提出了招商模拟训练的建议,认为对于HL这样的中型企业,应该把招商放到战略的高度去认识,必须制订出以招商为中心的营销计划,让新品依靠强大的经销网络推向全国。这一建议获得了董事会的一致赞成。会后,张总高兴地把任某叫到办公室,说一切尽管放手去办,遇到什么难题可以直接找他。

    这无疑给了任某尚方宝剑。任某首先对招商人员进行了编制,人员筛选上优先往届员工,并对新员工进行了招商模拟训练。根据以往经验,模拟训练中基础的工作是要使经销商感觉企业实力和良好形象,重要关口就是答经销商问了。有意向的经销商一般都会提出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如果现场不能够予以解答,必将影响整个招商目标的顺利完成。为了避免在这方面出现失误,由老员工把经销商可能提出的问题全部列出来,再由任某和高层领导及市场主管解答,然后将“答经销商问”整理成册,招商人员人手一册并熟记于心。

    “猛药”刺激经销商在招商策略分析会上,任某分析在往届招商中,存在现场签单犹豫不决的问题,建议给予蒙交会现场签单的客户以相当的激励政策,而且药要下足,刺激就要用猛针,因为普通激励对经销商来说已经麻木了。经过讨论,董事会也通过了该建议。
, http://www.100md.com
    张总回想起此次蒙交会的所有准备工作,感觉不到哪个环节有问题,为什么招商现场的签单效果依然不佳呢?尤其是现场签单激励措施,在同行中应该是最具诱惑力的。对此,有十多年保健品营销经验的老张也开始有些搞不懂了,是操作手法过时了还是有其他什么原因?SB药业的招商手法和自己的几乎没有什么区别,但愣是这种大家认为稀松平常的手法,到了王某的手里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威力呢?

    读博客,一语惊醒梦中人

    下午5点,开完董事会,秘书把SB药业营销总监王某的资料交给了张总。

    看了王某的资料,什么专栏作家、特约顾问、特聘培训师之类的名衔一大堆,还有王某自己写的系列文章,但张总似乎还是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张总比较郁闷,无聊中打开了自己的博客。

    打开博客,有许多朋友的留言,大多无非是问他此次在蒙交会的招商情况。深深地啜了口茶后,他开始埋头整理思路。这些年来,业内的许多朋友也都开始写博客了。写博客!对啊,张总忽然眼前一亮,停了下来——王某应该也有博客。他马上搜索了一下,果然发现了王某的名字。点击进入,首先进入眼帘的图片多少让张总有些眩晕。
, http://www.100md.com
    那是蒙交会SB药业的招商现场,人满为患,可以看到许多经销商和招商代表都在忙碌。可是更吸引张总的还是下面的标题:“SB,何以雄起呼市会?”没有比这个题目更吸引张总的了,尤其在这个时候。这不正是他想要的答案吗?

    “消费者凭日常生活经验无法了解、消费风险度较高的产品,我们都称为专业性产品。对于专业性产品的购买,称之为专业性购买。

    “专业性产品的购买,消费者首先需要认可产品价值。在没有了解产品价值之前,降价行为或促销,只能让消费者对产品产生怀疑,是无效的!同样,经销商没有了解、认可产品的价值前,激励越大反而使经销商更加警惕。与之不同的是,在快速消费品领域,产品只要实施降价,销售一般即刻看涨……”

    看了这段文字,张总似乎明白了些什么。常规情况下,降价可以带动销售的增长,而在专业性产品尤其是医药保健品的营销推广中,降价和产品销售增长也有一定的关系,但这种关系比较复杂。这好像就是自己招商现场猛药激励的结果,“反而提高了经销商的警惕,无疑增加了说服他们的难度”。唉,说得透彻啊,怎么没早看到这些东西?张总苦笑。
, http://www.100md.com
    王某在博客中还提到:“对于专业性产品的招商,如果在经销商没有了解产品价值前进行促销(包括变相促销),不仅难以收到促进作用,相反会有副作用。因为此时经销商对产品还不了解,招商企业最需要解决的是产品信息的宣传,要通过一些切实可行的途径让经销商感觉到产品的广阔前景,这是招商促销行为无法达到的。此时,可以导入招商隐性增值体系,通过营造专业性产品的价值氛围,迅速促使经销商认可产品价值,降低经销商在现场的警惕性,从而促进现场签单率。”

    看到此,张总激动起来了。这段文字正好解答了他一直以来的困惑。本来也是,产品一旦获得经销商的认可,经销商的经销积极性自然也就高了,厂家便可由被动招商转变为主动招商,此时再顺势推出一些促销举措,比如经销优惠措施等,经销商的积极性就会迅速转化为签单行为。由此看来,HL医药此次的失误,是在经销商认可企业和产品价值之前,就急不可耐地抛出自认为是催化剂的经销优惠措施,结果反而提高了经销商的警惕。

    做促销,时机把握是关键
, 百拇医药
    张总此时有点后悔了。错失了这次招商会,就比对手慢了半步,这半步如何才能赶上啊。任某的营销工作其实也都做得很不错,尤其是在前期的招商铺垫上,首开了“高级软文+硬广+网络”的立体宣传先河,做得相当出色。坏就坏在招商促销的时机选择上。

    看来,新品在进行招商时,在经销商还没有充分认识到产品价值之前,签约刺激不一定会提高签单率,这种“猛药战术”不一定有效。其中的关键,在于对产品价值的了解和认可。在对产品价值的了解和认可之前和之后的促销行为,结果一定不同。

    之前做促销,HL医药就是明显的例子。目前行业内许多企业招商都是如此,甚至以奖励汽车来刺激的都有;尽管HL在之前的工作做得比一些同行高明,但就是因为没有掌握促销的时机,所以导致了失败。而SB药业就是遵循之后做促销这个原则了。

    尽管张总对SB药业的所谓“招商隐性增值体系”不很清楚,但从其他渠道多少也了解到了一些,特别是SB药业的招商铺垫工作竟然和HL非常相似。不同的是,SB的网络立体宣传更广,在搜索引擎上搜索,几乎是一片SB招商信息的海洋,甚至在一些人流量很大的论坛里也有它的信息;其次,SB药业的软文和硬性广告在同一个刊物上刊登,投放更有规律一些;还有就是,SB在招商现场导入了招商增值体系,比起HL的招商现场模拟训练来显得棋高一着。

    张总由此感叹:同样是招商促销,对关键点的把握不同,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呀!看来,招商的关键是要使经销商认可产品价值,否则招商现场做得再好也是白搭,大力度的促销可能会收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1期, 百拇医药(毛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