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546
核心资产面临破产 重庆麦克曲终人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1期(总第2326期 2006.06.23)
     没有奇迹出现,曾经辉煌过的重庆麦克集团的生命曲线终于迫近零点。

    近日,记者从重庆有关方面获悉,随着众多债权人纷纷以各种形式启动债务追偿,被视为重庆麦克核心资产的重庆贝诺制药公司(下称贝诺制药)已于6月5日进入破产程序。

    彼时,作为重庆麦克旗下为数不多的“优良”资产,贝诺制药曾经一度有望成为重庆麦克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但如今这种转机的可能性看起来已经微乎其微。

    进入破产程序

    重庆麦克由于盲目扩张导致债务问题在去年年中被曝光,但事实上早在2004年底已有多家商业银行上门追讨所欠贷款,而且随着总裁刘汉书的逃逸,债权银行和合作伙伴显然加大了对麦克集团债务追偿的力度。

    到去年6月,“麦克集团拖欠重庆和湖北两地8家银行1.76亿元到期贷款,其中涉及诉讼纠纷的银行贷款在1.2亿元左右。”麦克集团代理总裁李启军告诉记者。其中,重庆地区提起诉讼的兴业、深发展、华夏、浦发和招商等5家银行胜诉后的执行期也面临到期。更严重的是,其中3家债权银行对重庆麦克提起诉讼要求对其资产进行分拆拍卖抵债,这无异于给麦克提前做了死亡判决。但是经过麦克的努力,债权银行同意麦克采取承债式还债,即将旗下核心资产整体出售,出售所得直接归还银行贷款。
, 百拇医药
    而当时,承担接盘角色的是债权人之一的哈药集团。其有意通过并购麦克旗下贝诺制药厂的形式解决麦克集团对哈药集团的欠债,而麦克方面宣称贝诺制药卖价不低于6000万元。

    哈药之所以有意收购,据哈药集团制药总厂经营厂长王丰介绍,哈药此前与麦克有业务关系,因发生的债务难以讨回成为麦克的债权人,于是便想通过这种手段解决债务问题。但哈药考察贝诺制药后,迟迟没有下文。

    与此同时,麦克多名高层也相继辞职。重庆当地有关部门也对刘汉书涉嫌诈骗立案调查。重庆麦克已然积重难返。

    不久后,在债权银行的权利主张下,重庆麦克的资产开始拍卖。去年9月,其总部大楼、药房批发中心相继被拍卖。此后,贝诺制药的资产也被强制执行拍卖。

    最近传出消息,麦克在重庆市渝北区回兴的4000平方米土地日前被重庆东朝房地产公司以410万元拍下,而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债权人哈药集团以960万元拿下了贝诺制药厂1.1万平方米厂房。厂房所属的土地和贝诺药厂100多个药品批号则仍被多家银行申请法院查封,6月5日已经进入破产程序。
, http://www.100md.com
    知情者称,刘汉书已于去年12月归案,因涉嫌诈骗,被有关部门传唤后又放出,现正听候处理结果。而为解决银行债务问题,刘汉书及其亲属的房产因向银行抵押贷款而被银行申请法院查封,前不久,这些房产也已被法院进行强制性拍卖。

    难啃的骨头

    尽管重庆麦克看上去似乎已经是个烂摊子。但据悉,去年10月,继哈药后,贝诺制药曾一度有望迎来新的买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环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称将出资1亿多元在渝并购两家药厂,贝诺是甄选对象之一。而此前,国药、上药都曾经对麦克表示过收购意向。原因何在?一位当地业内人士称,西南市场潜力很大,但是国内很多企业在这一市场上却基本是空白。而重庆麦克本身有品种,加之其商业规模仅次于和平药房和桐君阁药房,具有快批业务能力,终端网络覆盖了重庆周边相当大的农村市场,所以对于买家来说还是相当具有吸引力。

    这种看法在哈药一位相关人士的说法中也得到证实。西南现在是哈药在全国销量最大的市场,年销售额近6亿元,但哈药在整个西部都没有一个厂,也没有自己的销售公司。如果将麦克旗下的贝诺制药纳入麾下,就可以利用它的生产线生产胶囊,哈药由此每年节约的物流中转费将在1个亿左右。

    但是那位当地人士称,尽管很多外地企业都对这块市场感兴趣,但大多都无从下手。“此前已经有很多企业来考察甚至做过一些努力,但是最后都没成功,其中不乏行业巨头。从这里可以看出,目前重庆医药行业的竞争环境已经非常复杂,只有具有相当的资源整合能力才可能在这一市场分得一杯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1期, 百拇医药(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