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915
世界针灸教育比较研究取得成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24
     本报天津讯 一项由天津中医药大学郭义教授主持的天津市教育科学“十五”计划重点课题——“国际针灸教育现状的调查分析及比较追踪研究”日前在津通过鉴定。该研究发现,多数国家在针灸教育过程中存在重操作技能,轻理论学习,重技术训练,轻中医素养培养的倾向,这对提高我国针灸教育国际交流的针对性具有参考意义。鉴定专家指出,这一课题将我国针灸教育与国外针灸教育进行比较,可以发现在世界一定范围内针灸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对于解决这些问题,不仅有助于我国针灸教育的改革,而且可推动世界针灸教育的发展。

    中医走向世界,针灸推拿是先导。随着世界性针灸热的兴起,各国的针灸教育蓬勃开展。但由于世界各国的国情不同,各国在针灸教育上存在着很大差别,各国政府制定的针灸法规也各不相同。现有一些零星报道虽也介绍不同国家针灸教育的现状、方法和法规等,但尚缺乏系统深入的调查研究,更缺乏深入细致的比较分析。作为针灸发源地的我国,详细地对世界各国针灸教育的现状进行追踪调查,分析其特点,比较其异同,这对针灸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天津中医药大学郭义教授、王卫教授等研究人员,通过对美国、日本、韩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针灸教育的历史沿革、教学机构、学生来源、入学考试、课程设置、使用教材、师资力量、国家考试、毕业去向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详细了解针灸教育在各国的现状,分析其特点,并与中国的针灸教育作比较。通过分析比较得出结论,即日本的针灸教育发展较快,其他国家的发展方兴未艾。大多数国家将针灸仅作为一门技术来教授,对中医针灸系统理论的学习尚未予以足够的重视,特别是中医针灸古典医籍的学习尚未进行。但日本、韩国等对针灸基本技能实训的学习非常重视,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课程所占比例较大,对针刺过程中无菌观念的培训也非常重视,这些都是应该引起我国重视和借鉴的。在各国针灸教育系统的从业人员中,中国中医院校的毕业生所占的比例还不是太大。课题樘岢觯夜忧恐幸秸刖娜瞬诺耐庥锱嘌忧坑?br>各国针灸教育界的交流,建立起适合各国国情的针灸教育体系,并保持中医针灸的特色。

    (刘道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