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926
浙大中药质控创新成果“走进”企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24
     ▲创新空间

    本报浙江讯由浙江大学药学院程翼宇教授主持的《中药质量评价及生产过程质量监测》课题取得的多项创新成果,近期经过在多家制药企业中药生产线中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中药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是中药现代化的难题之一。《中药质量评价及生产过程质量监测》系浙江省科技计划重大项目,由程翼宇教授率领的博士课题组在中药材水分含量近红外光谱测定技术、中药提取和浓缩过程中化学组分在线监测和实时分析等方面进行了创新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如研究建立了中药材水分含量近红外光谱测定技术,并将其成功应用于红参、麦冬和丹参等药材水分含量的快速检测;把近红外光谱与药物分析信息学技术相结合,首次将其应用于中药提取和浓缩过程中化学组分的在线监测和实时分析,为实现中药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提供了新技术。针对众多复杂因素引起各生产批次中药产品化学组成不均一,造成批次间差异明显等难题,他们首次运用非线性规划方法,建立中药相关品种提取物混合优化计算模型和批次混合方法,从而促进了各批次中药提取物质量稳定均一。研究人员还首次提出中药制药过程集成分析与控制技术理念,研制建立了中药制造过程集成分析与控制系统,并将其应用于中药生产过程质量控制。该课题为过程分析技术在中药制造中的应用提供了方法学基础和技术工具,对提升我国中药工业整体技术水平,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中药制药工程技术,具重要意义。

    (江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