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药知多少 > 常用中药
编号:11291295
我们身边的中药(75)酸枣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4日
我们身边的中药(75)酸枣仁
酸枣仁

     [来源]

    为鼠李科植物酸枣Ziziphus jujuba Mill.var. spinosa (Bunge) Hu ex H. F. Chou的干燥成熟种子。秋末冬初采收成熟果实,除去果肉及核壳,收集种子,晒干。

    [产地分布]

    主产于河北、陕西、辽宁、河南等省。

    [药材特征]

    本品呈扁圆形或扁椭圆形,长5~9mm,宽5~7mm,厚约3mm。表面紫红色或紫褐色,平滑有光泽,有的有裂纹。一面较平坦,中间有一条隆起的纵线纹;另一面稍、凸起。一端凹陷,可见线形种脐;另端有细小凸起的合点。种皮较脆,胚乳白色,子叶 2,浅黄色,富油性。气微,味淡。

    [主要化学成分]

    含酸枣仁皂甙A(Jujuboside A )和酸枣仁皂甙B(Jujuboside B); 桦皮酸,桦皮醇及脂肪酸,蛋白质,并有二种甾醇及微量具强烈刺激性的挥发油。

    [功能主治]

    补肺,宁心,敛汗,生津。用于虚烦不眠,惊悸多梦,体虚多汗,津伤口渴。

    北京中医药大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