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腰背痛
编号:11019293
治背痛再也不必挨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联合早报》
    有急性下背疼痛问题的病人,过去除了采用类固醇注射来缓解疼痛外,就只能寄望通过外科手术解决问题。

    陈笃生医院最近引进一种新免挨刀疗程,医生不单不用在病人背上开刀,病人甚至还能在完成疗程当天就出院,这给深受下背疼痛问题困扰的病人提供一种低损伤的治疗选择。

    去年,共有1300多名病人因各种疼痛病况而上门求诊,当中有七成被背痛问题困扰。

    该院自去年10月引进这项疗程以来,已有约70名下背疼痛病人从中受惠。该院目前平均每星期为5到8名病人做这类疗程。

    

    陈笃生医院麻醉专科顾问李文鉴医生利用脊椎模型解释如何利用导管来进行新疗程。
, 百拇医药
    陈笃生医院麻醉专科顾问李文鉴医生指出,引发急性下背疼痛的原因很多,但是造成疼痛严重至下传腿部的情况,经常都跟椎间盘突出有关。

    椎间盘指的是每节脊椎骨之间的软骨,它主要功能在于缓冲每节脊椎骨之间的压力和磨损程度。

    不过椎间盘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退化,加上病人若长期进行重体力劳动,这会使得椎间盘被压扁或往后侧突出,以致挤压到邻近的神经线,引起腰背疼痛。

    另外,要是椎间盘被压到破裂,里头的胶状物质向外泄漏,这则会导致神经根粘黏一起,形成纤维化组织,使得神经线无法自由滑动。

    陈笃生医院骨科外科顾问方树仁医生指出,通常只有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医生才会建议病人动手术。在患有严重下背疼痛问题的病人中,每10个只有一人需要手术治疗。

    李文鉴医生说,面对下背严重疼痛的病人,医生通常会先给病人做物理治疗,要是病人疼痛难忍,就会给病人做硬膜外层类固醇注射,减少椎间盘突出或椎间盘退化所引起的发炎,不过止痛疗效不会持久,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 百拇医药
    他说,那些接受了物理治疗仍不见好转的病人当中,有多达七成适合进行这项疗程。

    这个由麻醉科引进的新疗法,主要是在病人脊椎尾端,插入一根直径只有针孔大小的导管套直达纤维化部位。

    医生先在导管套注入溶剂来化解纤维组织,然后用穿过导管套的铁丝割除还没被化解的顽固纤维组织,最后才用水压冲散这些组织,从而解放神经线。

    整个过程前后不到一小时。要是没有政府津贴,手术费大约是介于2000元到2500元。

    谈到疗效持久性的问题,李文鉴医生指出,只要在疗程后定时做复健运动来防止同个部位再度纤维化,有多达四成病人无需再回来做第二次疗程。

    57岁的学校食堂摊贩陈妙珍就是一个成功接受疗程的例子。

    她在一年前突然被下背疼痛的问题困扰。她说,她并没有跌倒,但却感觉身体左侧严重疼痛,而且痛楚从腰部一路延伸到腿部。她说:“早上睡觉醒来,腰部是痛到翻不过身起床,就连刷牙也弯不了身。”
, http://www.100md.com
    她无数次到政府综合诊所求诊,但每次医生只能配止痛药给她,后来她决定上专科诊所求助,才为下背疼痛的问题找到解决方案。

    她说,她是在两个星期前接受疗程,完成疗程之后整个人从疼痛中解脱,隔天甚至能步行到巴刹买菜,蹲下来拿东西也没问题。

    早报中英对照

    类固醇:steroids

    椎间盘突出:slipped disc

    硬膜外类固醇注射:epidural steroid block, 百拇医药(林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