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2840
关节炎——病因不同用药各异(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26
     ■痛风性关节炎

    两年前,强哥就知道自己有痛风性关节炎,而且也记得医生曾多次嘱咐他,不能喝啤酒,他也一直没喝。可是这天,他的领导到他家来玩,这位领导是“海量”,强哥无奈,只好舍命陪君子。“一醉方休”后,他就上床睡了。不想,睡到半夜他被痛醒了——他的痛风病又发作了。由诤镁枚济挥蟹覆。运依?br>没有备药,强哥只好半夜去药店买药。

    原先疼痛发作时,医生给他开过秋水仙碱。这药的效果挺好,服用几个小时后疼痛就会缓解。服用的方法他还记得:首剂1mg,以后每隔两小时服0.5mg,至剧痛缓解为止。

    可不巧的是,黄药师的店里刚好没有秋水仙碱。他不禁有些着急地问:“那么,你这儿还有别的有效的药物吗?”

    “有。”黄药师说,“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时,如果没有秋水仙碱,双氯灭痛、消炎痛和强的松、地塞米松等合用,效果也不错!当然,这些药是对症处理,只是权宜之计,要治痛风,还是要服用抗痛风药如丙磺舒、别嘌醇等。”
, 百拇医药
    在黄药师的指导下,强哥买了三天量的双氯灭痛和强的松,还买了一个月量的别嘌醇。

    点评:对病人来说,医嘱是一定要听的。“舍命陪君子”的做法不管有什么理由,都是要不得的。毕竟,对于人来说,健康是最重要的。对店员来说,对疾病的处理也要多掌握“几手”,并且要知道,强的松、地塞米松等激素类药物并非就是“老虎”,该用时就要用。

    ■增生性关节炎

    近一个多月来,林老师的右膝关节疼痛,而且越来越严重,于是,她去医院看医生。拍了片子后,医生说她得了增生性关节炎,给她开了利多卡因和强的松龙,并要给她打封闭。一听说要打针,林老师就全身发抖。于是,她没有在医院拿药,而是到药店找小林咨询。

    小林给她推荐了吡罗昔康。小林说,本品为新型的抗炎镇痛药,对风湿性及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痛风等有明显镇痛、抗炎及一定的消肿作用,且用量小,口服20mg/日,饭后服,1日总量一般不超过40mg,一个疗程2周到3个月不等。
, 百拇医药
    林老师服用后,觉得效果可以。然而,瞬畈欢嘁桓鲂瞧冢昧撕芫玫?br>老毛病——胃痛又犯了。她去问小林,小林说,加服西咪替丁就可以了。果然,胃痛时,她服下西咪替丁很快就不痛了。这样,她一直在服吡罗昔康。又过了一段时间,林老师觉得有时头晕,而且人也没有精神。这天她还发现,她拉出来的大便是黑的。她赶紧去看医生,医生检查后说,她是胃出血,而且还说,祸首就是吡罗昔康。

    林老师出院后,医生给她介绍了些治疗骨关节炎的中成药,如骨质增生丸、骨刺平、壮骨关节丸、抗骨质增生片等。

    点评:店员给病人荐药,除了考虑疗效外,一定要注意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如果出现了副作用,特别是比较大的副作用时,要密切观察,必要时还是要请医生诊治,考虑换药,即使病人正在服用的药效果较好,也要权衡利弊,当换则换,否则必受其乱。

    ■化脓性关节炎

    老罗是个民工,在一个建筑工地干活。这天,他在干活时不小心跌了一跤,他的踝关节跌破了皮,还有些肿。他本想去看医生,可是一想看医生可能要花好多钱,于是就不去了。他在药店买了红花油外擦和伤湿止痛膏外贴。原以为过几天就会好的,可是没想到几天后,他的踝关节不仅很痛还红肿起来。他到药店时,小林听他说完患病过程并看了他的脚后,觉得他这是软组织损伤,但到底是不是,她心里也没底。她本想让老罗去医院看医生,可听老罗的意思,他没什么钱,只想在药店买些药吃。而且现在药店生意难做,好不容易有了客源,何必往外推呢?于是,她就按软组织损伤给老罗推荐了三天量的氯唑沙宗、布洛芬、强的松、三七伤药片。
, 百拇医药
    吃了一天药,老罗觉得疼痛有些好转,他很高兴。小林知道这个消息后也很高兴。然而,当三天的药都吃完时,老罗的症慈囱现亓诵矶唷5彼俅卫吹揭?br>店时,黄药师看后吓了一大跳。黄药师说,这可能是化脓性关节炎,叫老罗立即去医院。果然,在医院,医生检查后说,老罗得了化脓性关节炎。

    点评:治病,一定要对症下药。对症下药的关键就是诊断要明确。现在药店的生意确实难做,但营业员应明白,病人的建康高于一切。再说,如果病人因店员不合理地“留客”,使疾病得不到及时诊治而发生意外,病人回过头来找“麻烦”,那可更麻烦了。所以,做不得的生意,还是不做为好。

    (下)

    文/江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