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文化研究
编号:11122870
烦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26
     烦是会意字,从“页(xié)”,从“火”。“页”是人头。火性炎上,就是老百姓常说的上火。头为诸阳之会,烦的本意是发热、头疼。《说文》:“烦,热头痛也。”《灵枢·癫狂》中说:“厥逆为病也,足暴清,胸若将裂,肠若将以刀切之,烦而不能食,脉大小皆涩。”其中的烦就是头痛的意思。

    脑为元神之府,火气上逵谕罚鸪醭鱿址⑷取⑼诽郏枚弥突嵊跋?br>的情绪、情感、精神。后来人们逐渐把让人为难、头疼的情绪也称为烦,但是前面大多加个心字,以区别于生理的烦。

    《素问·脉要精微论》说:“夫脉者,血之府也,长则气治,短则气病,数则烦心,大则病进。”意思就是说,数脉,也就是心跳过快,表示心中有热,扰乱神明。

    《素问·刺热篇》中说:“心热病者,先不乐,数日乃热,热争则卒心痛,烦闷善呕,头痛,面赤,无汗。”这里的烦专指心中热闹,后面用了头痛指躯体症状。

    五行之中,心与心包属火,肾属水。人与天地相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