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2842
中国人仍需补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26
     长期以来,医学界一直以为可以通过补钙来防治骨质疏松。然而,近来美国学者的研究却表明,补钙对预防骨折的效果并不明显。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和布法罗大学调查了36828名50岁以上的健康妇女,接受调查的妇女中,一部分每天服1000毫克钙和400~8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另一部分则服用安慰剂。经过7年的追踪,服药组和对照组在防治骨折的效果上并无差别。

    据此,国内有观点认为,“补钙无效”。那么,补钙是否真的无效呢?

    6月20日,受北京自我药疗科技传播中心的邀请,多位专家对该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美国学者的这一结论并不适合我国现状。

    2005年公布的第四次全国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2002年)显示,中国居民人均每天的钙摄入量不足391毫克,远远低于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天800毫克的人均摄入量。而西方发达国家目前人均每日钙摄入量均在800毫克以上。大量的实验研究证明,在所有影响钙吸收率的因素中,摄入量对吸收率的影响最大。钙摄入量少,吸收率就高,当钙摄入量达到需求量后,吸收率就开始下降。一位专家认为,就参与试验的美国妇女而言,其本身较高的钙摄入量可能已经满足了身体的需求,从而妨碍了钙剂的进一步吸收。这可能就是服药组和对照组在防治骨折的效果上并无差别的原因。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居民的钙摄入量尚有很大差距,究其原因,专家认为,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传统饮食习惯是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而植物性食物富含的膳食纤维、草酸和磷酸会影响钙在肠道的吸收;另一方面,多食用奶制品和含钙丰富的食物固然重要,但也应该看到,亚洲人群尤其是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中缺少乳糖酶的事实。北京、苏州和广州三地报告的乳糖不耐受者就分别高达56.2%、86.7%和95.5%,这直接影响了中国人从牛奶和奶制品中吸收钙盐。因此,与会专家认为,钙缺乏仍然是中国人最大的健康隐患,中国人仍需补钙。

    “对于年龄超过40岁的妇女和65岁以上的男子,在膳食以外适当补充钙剂,是提高钙营养状况的有效途径。”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主任委泵涎肝峤淌诮ㄒ椤M保怪赋觯酶萍潦庇ψ⒁猓翰钩涓萍粒执畏?br>一次服吸收率高;碳酸钙等钙剂在酸性环境下易吸收,饭后胃酸分泌量多,因此胃酸缺少者饭后应即刻服用;睡前服一次可减少夜间骨钙流失。

    另外,有关专家还提醒,选择钙剂时应关注含钙量,千万不要误将钙片和钙盐重量、药片辅料当成钙量。当在治疗中需要加大钙用量时,对含钙量小而辅料和复合剂量大的钙剂应注意慎用。

    文/木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