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2845
根治足癣 科学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26
     夏日炎炎,正是足癣的高发季节。足癣俗称“脚气”,是一种常见的真菌感染性皮肤病,夏天时患者脚上常有水疱,瘙痒且容易复发,难根治。

    有些人认为“足癣不是病,只要自己买药擦擦就行”。因此,在街头、早市、报刊亭里,有人打出“祖传秘方”、“45分钟根治脚气”的小广告,居然也招揽了不少患者购买。对此,专家提醒患者,要想根治足癣,应该去正规药店购药,而常用唑类外用抗真菌药需一天涂抹两次,连用4~6周。患者请勿相信所谓“45分钟”或“三天根治脚气”的虚假小广告。

    由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组织的“足癣病人生活调查”显示,84.2%的被访病人每年足癣复发2次以上。足癣反复发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用药依从性差。通常,涂抹一段时间的外用抗真菌药后足癣症状会减轻,很多人在此时就停药了。调查显示,57%的被访病人用外用药物每日两次坚持不到7天,82.5%的病人坚持不到14天。外用药疗程不足会使真菌存活在皮肤鳞屑中,当遇到潮湿温暖的环境时,真菌又会大量繁殖,导致足癣复发。因此,药师应该提醒患者按规定疗程坚持用药。

    对于那些反复发作、生活节奏快、希望早日治愈的患者,药师可以建议其前往医院,在医生指导下,用“1+1”的疗法治疗。所谓“1+1”疗法就是涂抹一周药物,同时口服一周药物。这种新方法内外配合,疗程短,可大大提高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口服药可以选择特比奈芬,如兰美抒等,外用药可以选择唑类药物,如孚琪等。

    此外,药师还应提醒足癣患者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以防治愈后复发新的真菌感染。日常应保持足部干燥、通风,用过的毛巾要及时清洗、消毒。

    文/阿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