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3335
2005年执业医师考试实践操作考试(模拟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病史采集类

    简要病史:男性,15岁,游走性双膝关节疼痛1个月

    要求:你作为住院医师,按照标准住院病例要求,围绕以上主诉,请叙述应如何询问该患者现病史及相关的内容

    时间:7分钟

    诊断:风湿性关节炎

    总分:15分

    一、问诊内容(13分)

    (一)现病史(10分)

    1. 根据主诉及相关鉴别询问(8分)

    ① 关节疼痛的性质和特点:游走性大关节红、肿、痛(2分)
, 百拇医药
    ② 关节外表现:包括发热、咽痛、心肌炎(心悸等)、皮下结节和皮肤环行红斑(3分)

    ③ 发病前上呼吸道感染病史(1分)

    ④ 小关节有无肿痛和晨僵(1分)

    ⑤ 饮食、睡眠、二便、体重变化情况(1分)

    2. 诊疗经过(2分)

    ① 是否到过医院就诊,作过那些检查(1分)

    ② 治疗情况如何(1分)

    (二)相关病史(3分)

    1. 有无药物过敏史(1分)

    2. 与该病有关的其他病史:既往有无结核病、风湿病史(2分)
, 百拇医药
    二、问诊技巧(2分)

    (一)条理性差、不能抓住重点(扣0.5分)

    (二)没有围绕病情询问(扣0.5分)

    (三)问诊语言不恰当(扣0.5分)

    (四)暗示性问诊(扣0.5分)

    病例分析类

    病例摘要:

    男性,9岁,浮肿、血尿10天,进行性少尿8天

    患儿10天前晨起发现双眼睑浮肿,尿色发红,8天前尿色变浅,但尿量进行性减少,每日130-150ml,化验血肌酐498.6umol/L,拟诊为“肾实质性功能不全”,给扩容、补液、利尿、降压等处理,病情仍重。3天前甘露醇和中草药交替灌肠,口服氧化淀粉及速尿治疗,尿量增至300-400ml/日。患儿两月来有咽部不适,无用药史。发病以来,精神和食欲稍差,大便正常,睡眠好。
, 百拇医药
    既往:曾患“气管炎、咽炎”,无肾病史。

    查体: T36.9℃ P90次/分 R24次/分 BP145/80mmHg,发育正常,营养中等,重病容,精神差,眼睑浮肿,结膜稍苍白,巩膜不黄,咽稍充血,扁桃体Ⅰ°-Ⅱ°肿大,未见脓性分泌物,粘膜无出血点。心肺无异常,腹稍膨隆,肝肋下2cm,无压痛,脾未触及,移动性浊音(-),肠鸣音存在,双下肢可压陷性水肿。

    化验:Hb 83g/L,RBC 2.8×1012/L,网织红1.4%,WBC 11.3×109/L,中性分叶 82%,单核 2%,淋巴 16%;plt207×109/L,ESR110mm/h,尿蛋白(++),RBC 10-12/Hp,WBC 1-4/Hp,比重1.010,24小时尿蛋白定量2.2g.血生化:BUN36.7mmol/L,肌酐546.6umol/L,总蛋白60.9g/L,白蛋白35.4 g/L,胆固醇4.5mmol/L,补体C3 0.48g/L,ASO 800IU/L.
, http://www.100md.com
    时间:10分钟

    评分要点:(总分20分)

     一、诊断及诊断依据(8分)

    (一)诊断(4分):

    1. 急性肾小球肾炎(2分)

    2. 急性肾功能不全(2分)

    (二)诊断依据(4分):

    1. 急性肾小球肾炎:先有咽部感染,临床表现少尿,血尿;查体:高血压,双眼睑浮肿,双下肢可压陷性水肿,尿蛋白(++),尿红细胞增多,血补体C3 减低,ASO高。(3分)

    2. 急性肾功能不全:尿少,血BUN和肌酐明显增高(1分)
, 百拇医药
     二、鉴别诊断(1分)

    1. 病毒性肾炎(1分)

    2. 膜增殖性肾炎(1分)

    3. 急进性肾炎(1分)

    4. IgA肾病(1分)

    5. 肾前性肾功能不全(1分)

     三、进一步检查(4分):

    1. 血气、血电解质检查(2分)

    2. B超(1分)

    3. X线胸片(0.5分)
, http://www.100md.com
    4. 必要时肾活检(0.5分)

     四、治疗原则(3分):

    1. 抗感染治疗(1分)

    2. 利尿、降压(1分)

    3. 严格液体管理、限制水量(1分)

     体格检查类

    ⑴ 甲状腺触诊手法正确(3分)

    ① 甲状腺峡部触诊:检查者站于被检查者前面,用拇指(或站于被检查者后面用食指)从胸骨上切迹向上触摸,可触到气管前软组织,判断有无增厚,此时请被检查者做吞咽动作,可感觉到此软组织在手指下滑动,判断有无增大和肿块(1分)。
, http://www.100md.com
    ② 甲状腺侧叶触诊:一手指施压于一叶甲状软骨,将气管推向对侧,另一手食、中指在对侧胸锁乳突肌后缘向前推挤甲状腺侧叶,拇指在侧胸锁乳突肌前缘触诊,受检查者做吞咽动作,重复检查,可触及被推挤的甲状腺。用同样方法检查另一叶甲状腺。注意在前位检查时,检查者拇指应交*检查对侧,即右拇指检查左侧,左拇指检查右侧。

    ③ 后面触诊:被检查者取坐位,检查者站在被检查者后面,一手食、中指施压于一叶甲状软骨,将气管推向对侧,另一手拇指在对侧胸锁乳突肌后缘向前推挤甲状腺,食、中指在其前缘触诊甲状腺。再配合吞咽动作,重复检查。用同样方法检查另一甲状腺。

    在②③检查中可以任选一种,操作正确者得2分。

    ⑵ 能表达甲状腺肿大程度、对称性、硬度、表面光滑或有无结节、压痛感等(1分)

    ⑶ 检查气管方法、三手指放置部位正确并能表达气管正中或者偏移(2分)
, http://www.100md.com
    检查时让受检查者取舒适坐位或仰卧位,使颈部处于自然正中位置,检查者将食指与环指分别置于两侧胸锁关节上,然后将中指置于气管上,观察中指是否在食指与环指中间,或以中指置于气管与两侧胸侧锁乳突肌之间的间隙,据两侧间隙是否等宽来判断气管有无偏移。

     基本操作类

    插胃管(在医学模拟人上示意操作)(8分)

    ⑴ 能叙述使用胃管指征(2分)

    ① 胃、口腔、喉手术前准备(0.5分)

    ② 中毒洗胃、胃液检查(0.5分)

    ③ 插胃管营养疗法(0.5分)

    ④ 胃扩张、幽门梗塞者(0.5分)

    ⑵ 防置胃管时,模拟人体位正确(2分)

    模拟人半卧或平卧位

    ⑶ 放置胃管时操作流畅、正确(4分)

    ① 清洁鼻孔、润滑导管,由一侧鼻孔缓缓插入,胃管达咽喉部时,嘱病人作吞咽动作逐步插入(2分)

    ② 当胃管插入45-55cm时,应检查胃管是否插入胃内。检查方法:试抽胃液或向胃管内注入空气,届时用听诊器于胃部听诊;或将胃管末端置于盛水碗内,观察有无气泡逸出(2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