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70
医药分业不“纯洁”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武汉市“医药分业”继续推进,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合作方有药品收益提取协议——

    6月17日中午12∶30,江城武汉。

    似乎每一个角落的温度都可以煮沸一壶水。正午的阳光直射下来,刺得人睁不开眼睛,一切都显得焦灼不安。然而,在江汉路的一个小巷子里,70岁的王婆婆却很惬意地享受着一份清凉——在武汉民权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民权中心),王婆婆一边输液,一边看电视,输液室里开着空调,一道玻璃墙隔出了里外冰火两重天。

    “北湖模式”的喧闹

    原以为正值中午,民权中心的患者不会很多,当记者刚迈进大门,就看到4位患者正在输液,各人瓶里的药水还有大半,看样子都是刚开始没多久。王婆婆正笑眯眯地和一位护士小声聊天,旁边的小伙子在打盹,一副酣甜的模样。

    那天是周六,社区中心安排了一位全科医生和两位护士在值班。患者不间断地进来,刚送走一位贪凉感冒的,又来了一位发烧的。医生仔细询问了患者病情,很快开好处方,护士则麻利地配药,准备给患者注射。
, http://www.100md.com
    与此同时,与社区中心“牵手”的万佳乐药房里,药师们也没闲着,来咨询买药的人可不少,不一会儿功夫,划价收费处排起了小队,收银员这会儿连饭都顾不上吃。只有中药柜的那位老药师坐在柜台旁,戴着眼镜很认真地看报纸。

    武汉医药分业之“北湖模式”推行近半年,在媒体的宣传效应散去之后,最先尝试医药分业的北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民权中心,依旧热闹繁忙。在民权中心门口,一位路过的老爹得知记者正在采访时,忙不迭地竖起了大拇指:“这里便宜(药价),真是便宜!”另一位陪同儿子来看病的母亲则要求记者多给医生拍几张照片,她说:“这里的医生很好,你看,她正在问我儿子考试怎么样呢。”

    喧闹的背后

    经过进一步的走访调查,记者也发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社区中心)依旧热闹的场面背后,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最早在全区试行医药分业的江汉区,到目前为止已有4家正式实行,还有2家合作双方正在沟通合作细节。这4家与武汉万佳乐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佳乐)签订的合作协议中规定,万佳乐只需支付场地租金和中心到药房工作人员的工资,除此之外,中心未向万佳乐提出收取一定比例药品收益的要求。但在其他区的推广中,这项要求被明确提了出来。
, 百拇医药
    例如武昌区水果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万佳乐约定:药品销售额超过360万元/年,超出部分中心将提取3%的收益。这个协议细则引来了各方热议,认为此举有失医药分业美好愿景的“纯洁性”。

    江汉大学医学与生命科学院教授陈启鸿表示,医药分业过程中要防止社区中心与企业形成利益集团。他担心上述做法可能造成医药明分暗合,导致药品利润在更多的利益体之间进行再分配,从而造成更大的趋利冲动。

    而水果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水果湖中心)主任吴之平告诉记者,“销售额达到360万元,超出部分提取3%”的做法,是他参考“北湖模式”提出,但按水果湖中心的综合情况,要达到这个数额比较困难。即使超出,按照3%的比例提取收益也不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加上水果湖中心每年从万佳乐获得的房租等与往年药品销售利润基本持平的固定收益,中心与其强求3%的额外收入,倒不如把精力转移至预防保健、康复指导等社区功能上,着力提高服务品质。“现在的合作方案是现实和理智的,双方不会形成医药利益联盟,外界大可放心。”
, 百拇医药
    武昌区一位社区中心负责人认为,提取部分药品收益是合理的,医药分业不等于医药脱钩,二者相互依存的关系是不可改变的。尽管合作药方支付了场地租金和社区中心的人员工资,但医方的医护资源、医疗品牌等无形资产,为药方搭建了无可比拟的优势平台。另一方面,在政府投入不足的情况下,社区中心要承担起“六位一体”职能,不得不想办法筹集资金。他提出,“在目前的环境下,这不是非分的要求。”

    武汉市卫生局党办主任孙昌林表示,卫生局总的指导思想是推进医药分业试点,达到药品降价的目的。在这个指导原则下,只要协议双方“两情相悦”,卫生局不会横加干涉。

    对此,老百姓也有自己的想法。武汉一位市民告诉记者,社区中心与药店之间是否有收益提成协议,这对消费者来说并不重要,他所关心的是能否从中得到实惠。例如药价是否下降了,社区中心的服务质量是否比以前好了。如果消费者得到实惠,在双方自愿的前提下,药房与社区中心达成此种协议也未尝不可。
, 百拇医药
    新的合作伙伴出现

    自从去年10月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首个勇敢的尝试者,江城陆续有近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行医药分业,合作药方几乎都是万佳乐。但到现在,新的药方合作伙伴已出现。

    据悉,在2个多月前,青山区厂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武汉马应龙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合作,成为青山区首家医药分业试点,且双方的合作协议中也有类似提取部分药品收益的条款;6月12日,江岸区一元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武汉隆泰医药有限公司也达成合作协议。至此,江城医药分业出现了至少3家药方合作伙伴。在今后试点推进的过程中,各方有可能形成竞争态势,其发展前景值得业界期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6期, 百拇医药(魏赟 陈爱军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