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72
谁的“忽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公元1492年,航行了70天的哥伦布踏上了中美洲的一个小岛,这是欧洲人第一次到达这块土地。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成为英雄,回去后得到隆重的礼遇。假如哥伦布是在今天做了这件事情,可能有人会提出质疑:“新大陆”只不过一块客观上早已存在的陆地而已。

    “新大陆”是相对欧洲而言的,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对欧洲人意味着什么?对此不必多言,不懂的人可以翻历史书。对于致力于第一、第二终端市场开发的工商企业来说,提出“第三终端”的重要意义与发现“新大陆”在本质上是相同的。对于一个正在迅速成长并且一直被企业忽略的市场,媒体有责任也有义务提醒企业关注。遗憾的是,这样的远见被某些人认为是在炒作、在忽悠。为了以正视听,就让我们来探讨一下“第三终端”究竟是炒作还是顺时势而生。

    质疑者认为,“第三终端”的提法毫无意义,并以“一直客观存在”的“中低端市场”作为反对“第三终端”的理由,这非常可笑。哥伦布当时把他发现的中美洲称为“西印度群岛”,但后来人们都接受了由别人提出的“新大陆”,因为“新大陆”的提法比“西印度群岛”更准确。与“中低端市场”这个概念相比,“第三终端”的概念在划分上更具科学性与系统性。首先,它是在传统划分的第一、第二终端基础上产生的。其次,相对于一直致力于开发第一、第二终端的大多数工商企业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市场。更何况,“中低端市场”已今非昔比,这个市场由于国家不断加大投入而不断产生新的变化,一个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绝不会忽略这一点,而一个有责任感的专业媒体更不应对此视而不见。
, 百拇医药
    “第三终端”的概念是炒作出来的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最先提出此概念的康恩贝首席顾问祝匡善先生,从营销的角度非常明确地对第三终端的特点做出了诠释(详见第三终端周刊1月23日2版《第三终端特点鲜明》)。

    在今年第三终端周刊的报道中,我们看到无数先行者们在这个领域里摸索出经验、总结出理论,而我们所做的,就是在归纳和总结这些经验和理论的基础上加以完善,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概念。质疑者承认,“‘第三终端’的概念一经提出,立即得到了一些营销人士以及媒体的热捧”,这恰恰证明了我们提出这个概念的及时性和正确性。要知道,这些“营销人士”多数具备丰富的实战经验。

    如果有人武断地将“第三终端”等同于农村市场,这显然没有从营销的角度深思熟虑——第三终端相较第一、第二终端而言到底特殊在哪儿?同时也否认了社区市场的巨大潜力和一些企业在社区所做出的种种努力,难道修正药业、海南快克、上海和黄等企业辛辛苦苦在社区耕耘只是为了博一个好名声?我们为什么把“第三终端”的范围定为“县以下乡镇卫生院、农村卫生所、诊所以及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城乡结合部的卫生所、私人诊所以及厂矿企业门诊部等”?因为它们都有一个共性——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诊断为主,并进行初级保健活动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场所。

    事实上,本报推出第三终端周刊后,曾多次用大幅的版面刊登文章,提醒企业进入“第三终端”要小心谨慎,如果有人认为这也是一种“误导”,那么,质疑者要么从未关注过“第三终端”周刊,要么就是别有用心。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6期, 百拇医药(启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