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82
苦口婆心黄连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妈妈,我肚子疼,拉肚子啦!”

    “啊,那赶快吃点黄连素吧。”

    “老婆,家里有黄连素吗?今天拉肚子了。”

    “糟糕,前阵子吃完了,去楼下那家药店买点吧。”

    这样的对话,相信每个人都不止一次的听过、说过。的确,作为人们最常提到的必备药物,黄连素在人们的心目中已经成了治疗腹泻的代名词,似乎就是“腹泻?快用黄连素!”但事实上,黄连素的使用远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如果你是一位社区医务人员,又该如何正确引导患者合理使用黄连素呢?

    黄连素“其人其事”

    黄连素的学名叫做“盐酸小檗碱”,是从黄连、黄檗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生物碱。该药对多种细菌,如痢疾杆菌、结核杆菌、肺炎球菌、伤寒杆菌及白喉杆菌等都有抑制作用,其中对痢疾杆菌作用最强,常用来治疗细菌性胃肠炎、痢疾等消化道疾病。不过,轻型炎症可以选用黄连素,对于重型则必须合用抗感染作用强的抗生素。通常情况下,黄连素每次口服0.1~0.5克,每日3次。
, http://www.100md.com
    黄连素口服后,几乎不被胃肠道吸收,只是停留在肠道对抗致病的细菌。这一特性使黄连素对胃肠道以外的感染没有效果,但由于黄连素不被吸收入血,所以副作用很小。有研究人员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给小鼠按每千克体重8克的用量服用黄连素,24小时后尚有半数小鼠存活。如果换作是体重60千克的人,相当于每天吃上接近250克黄连素。黄连素最常见的副作用是便秘,大量应用后偶有恶心、呕吐、皮疹及发热,停药后即可消失。

    一般来说,非感染性腹泻多表现为慢性腹泻,其病因比较复杂,如肠易激综合征、溃疡性结肠炎、营养不良、内分泌疾病、肝硬化、尿毒症、过敏性疾病、癌症等,都可以导致慢性腹泻。而对这些疾病,黄连素是没有什么治疗作用的。但在日常生活中,有时人们在腹泻后口服两三粒黄连素就觉得症状有所缓解,其实这种缓解一般与用药无关,比如肠易激综合征就是可以自行缓解的疾病。这样一来,却给了人们一种错觉,认为只要腹泻就吃黄连素。因此,作为社区医生,纠正并向灌输病人正确的用药观念非常重要。

    黄连素“好心”做“坏事”
, 百拇医药
    正因为人们对于黄连素的“误解”,临床上也发现了越来越多的因不合理用药引起的“事故”。

    今年年初,就有媒体报道了山西阳城一位60岁的杨老先生长期自作主张服用黄连素而导致严重后果。杨老先生自从1998年以来因为胃烧心,在接下来的7年时间里吃黄连素上了“瘾”,每天大剂量服用黄连素18片,超出正常用药范围一半的剂量,结果导致周围神经炎,膝关节、腕关节感觉减退,并出现自发性疼痛,双脚无法着地,双手无法触碰。到今年年初,他的症状更加严重,有一个多月时间双手都不能沾水。

    对于杨老先生的情况,专家会诊后指出,杨老先生就是因为长期大剂量服用黄连素而导致B族维生素吸收障碍,从而出现周围神经炎。专家解释说,黄连素会影响肠道消化酶的活性,对肠道益生菌的活性有抑制作用,破坏人体对维生素及脂肪酸的吸收。

    从中医药角度来说,由于黄连素具有一定的固涩止泻作用,有的人在服用黄连素之后腹泻可能是止住了,但继之又发生了便秘。另外,经常服用黄连素易产生耐药性,不仅不能消除腹泻、腹痛,甚至还会加剧腹泻、腹痛,以及其他一些想避免却又忽视的不良反应。此外,很多人还有这样的做法:为了避免腹泻,在外出吃饭、游旅之时,提前吃上几片黄连素,这种做法并不妥当。因为这样做,可以说是一种对细菌的“挑逗”行为,会让细菌产生耐药性。而且预防的剂量通常都不会太大,细菌在与药物抵抗中容易“获胜”。如果经常这样“锻炼”细菌,只能使细菌“抵抗”经验丰富,由弱变强,有害无益。就像其他西药抗生素一样,黄连素在应用过程中也面临着耐药菌株不断增多的窘境。尤其是一次性大量服用黄连素,耐药性问题就会更严重。
, http://www.100md.com
    黄连素的“老药新事”

    虽然,黄连素的抗菌作用有限,而且不合理使用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导致黄连素的疗效下降,但随着科学研究的进展,黄连素这个老药开始在许多新的治疗领域大显身手,老药又重新“焕发青春”。下面,笔者就选择介绍几项新的研究成果,供社区医生在临床应用时参考。

    能治2型糖尿病

    有报道称,用黄连素可以治疗2型糖尿病。开始时每日3次,每次10片(0.1 克/片),半个月后检查尿糖,若尿糖为阴性则改为每日3次,每次7片。一个月后再检查尿糖,若为阴性则改为每日三次,每次5片。再经尿糖检查,仍为阴性则改为每日三次,每次3片。目前研究发现黄连素的药理作用很广泛:有抗微生物及原虫的作用、降血压作用、利胆作用等。然而,对其能影响内分泌代谢系统,治疗糖尿病的药理作用尚缺少研究,可能与黄连素能促进胰岛β细胞再生及功能恢复有关。

, 百拇医药     降低胆固醇作用独特

    美国纽约西奈山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黄连素可以降低血浆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并且作用机制不同于他汀类药物。

    研究发现,他汀类药物可以增加肝脏LDL受体的表达,而黄连素可稳定LDL受体的mRNA。胆固醇的细胞内水平不会影响其活性。

    研究者随机选取91名高胆固醇患者,每日两次口服0.5克黄连素或者安慰剂,连续用药3个月。药物耐受性好,可以将血浆胆固醇降低18%,甘油三酯降低28%,LDL降低20%,不会影响HDL水平。在研究前或者研究中没有用过任何其它药物或者草药的患者效果更好,但是HDL水平仍无改变。

    研究者表示,下一步是要做更多的临床试验,找到黄连素降低胆固醇的最佳剂量以及与他汀类药物联合应用的效果如何。虽然现在看来黄连素效果比他汀类药物弱得多,但是可能因为现在药量很小,如果加大药量可能会取得更好效果。
, 百拇医药
    “诱杀”胃癌细胞

    山东中医药大学的研究发现,黄连素能够诱导胃癌及癌前病变细胞凋亡。经盐酸小檗碱作用后,胃癌细胞变圆、变小,脱壁,随着加入的药物浓度增加,这种表现进一步明显。细胞凋亡检测以及癌基因表达检测结果表明,盐酸小檗碱能明显提高胃癌及癌前病变的细胞凋亡率,而且凋亡率随干预药物的浓度增加而提高,同时伴随野生型P53基因表达上调,突变型P53基因和Bck-2基因表达下调。研究人员认为,盐酸小檗碱可以促使癌基因“改邪归正”——使促癌的突变型P53基因逆转恢复成抑癌的野生型P53基因,从而诱导了胃癌及癌前病变细胞发生凋亡。

    此外,一些临床研究中还发现黄连素可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保护缺血的心脏、改善心肌功能等作用,可望成为预防因冠心病猝死的一剂良药;能通过抗胆碱酯酶增强乙酰胆碱作用,从而起到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特别适用于治疗伴有高血脂、糖尿病、心律失常的高血压病人,若能配合复合丹参、罗布麻等降压药同服,效果会更好;可消灭导致消化性溃疡的幽门螺旋杆菌,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如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等疾病;具有良好的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老年人血栓形成所导致的瘫痪;能增加心肌细胞内环二磷酸腺苷浓度、从而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心脏射血量增加,可用于治疗心力衰竭;配合复合维生素B或维酶素片同服,可使大多数胆囊病人胆囊区疼痛及压痛消失,或明显减轻、改善厌油腻、食欲不振等症状。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6期, 百拇医药(知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