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93
将药房“网”出一个标准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标准药房”系列话题(上)

    近期,各地区纷纷开展了建设“标准药房”活动,旨在给予农民良好的用药环境,降低药品价格。在执行建设标准药房”的活动中,各地展现了不同的特色和执行标准。本期我们一起来了解卫生院负责人是如何看待“标准药房”的。

    为了推动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的发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于2006年在各省开展建设农村药品“两网”示范县的工作;今年3月份又下发了《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示范通知》,并制定了《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示范县条件》。据了解,为了达到“两网”建设示范县的要求,许多地方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实事求是地开展示范县的建设工作。而农村医疗机构的“药房标准化建设”是“两网”建设的重要内容。

    为卫生院“重塑金身”

    王宁是安徽省安庆市某卫生院的负责人,得知记者要了解卫生院药房的标准化建设问题,他有很多话要说。
, http://www.100md.com
    王宁介绍,安庆市乡村药房的标准化建设从2005年年中就开始了。“刚开始的时候,县药品监管部门召集所有乡镇卫生院的负责人开会,说要开展农村医疗机构药房的标准化建设,先从卫生院做起,然后是药店、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在这次建设标准化药房的动员会上,县药品监管部门的领导让各卫生院负责人先回去自查,务必保证每种药品的购进渠道的合法性,麻醉药品及一类精神药品的管理要规范等。

    据安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农村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建设滞后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医学专业人员匮乏,流失严重;药品进货渠道庞杂,储存设施简陋,质量合格率低。针对不同性质的农村医疗机构,药监部门也采取了不同的方法。“先是卫生院自我检查,然后是监管部门全面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针对性的帮助,包括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药房硬件建设资金的投入等,总之,保证群众的用药安全。”王宁这样告诉记者。

    “就是药监部门不督导药房建设,我们也会一步一步地改进,但是速度肯定慢很多。”王宁向记者解释,药物的疗效是医生技术的体现,因此进行药房的标准化建设也是提高医疗机构形象的重要措施。
, 百拇医药
    王宁在家乡行医几十年,农民的看病心理他最清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农民来这里看病从来没有怀疑过药品的质量问题;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当村民拿药离开的时候总是不放心地问一句:“这药没有问题吧?”虽然他们卫生院一直都没有出现过药品质量问题,但是村民们这样的疑问一直存在。“现在谁要是再这样问,我可以拍着胸脯告诉他,保证没问题。”王宁说这话的时候显得底气十足。王宁告诉记者,如今卫生院有着近150平方米的药库,药库里排气扇、温度计、湿度计、空调、冷藏柜一应俱全。而售药房药品摆放分区、分类陈列,药房入口处摆放着可疑药品处理、退货药品、近效期药品报单等台账;现代化电脑管理,药品流程全记录。王宁认为这样的药房和城里的大医院没有什么两样,在这小镇上绝对是首屈一指的。

    让卫生室“正本清源”

    记者从浙江省慈溪市药品监管部门获悉,慈溪市从2003年9月开始,把创建标准药房与构建农村卫生服务体系一起列入市政府办实事工程,拨出183万元专项资金开展标准药房建设工程。
, 百拇医药
    “尤其是偏远农村,让患者买药从此不再翻山越岭,不出村子就能买到放心药。”匡堰镇岗墩村卫生室的负责人尹某这样告诉记者。据尹某介绍,该市所有的标准药房实施药品统一配送,价格按照药品配送单位的配送价加20%以内收取,这样许多药品的价格比普通药店还要便宜,不仅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用上放心药,更让他们得到了真正的实惠。记者从慈溪市药品监管部门了解到,他们要求全市村级药房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上,配有空调、冰箱等设备,药品要归类摆放,尤其是治疗区、诊断区以及药房都要分开,而且上述任何场合都不能进行日常活动。

    “在广大农村,乡村医生和农民买药很不方便,原来有很多药贩子上门推销药品,虽然价格不高,但是我们进药心里并不踏实;现在好了,医药公司直接配送到家,我只管保存好,为村民拿药看病就可以了。”在尹某看来,虽然实施了标准药房建设以后,乡村医生的利润少了一些,但是他们心里踏实了很多。

    据悉,慈溪市还建立了覆盖全市的药品配送网络,使全市村卫生室、个体诊所药品配送覆盖率达100%,药品配送品种率达90%以上,药品价格也下降了10个百分点。该市共创建乡镇级标准药房29家,村级标准药房585家。
, 百拇医药
    标准化建设是手段而非目的

    到底怎样的药房才算是标准化的呢?王宁认为这并没有全国统一标准,而是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制订的,比如药品的购进、验收、储存、拆零、特殊药品管理、药品事故处理报告、不良反应报告都要严格执行。不仅如此,直接接触药品的相关人员要有健康档案,医院还要对药品的供应方建立健康档案等等。

    “这些要求都是最基本的,不算苛刻,但是有的卫生院还是做不到,要么就是一人兼任几职,要么就是药房的硬件设备不达标,有的卫生院甚至根本说不出某些药品的明确来源。”安徽省药品监管部门的一位官员认为,这与医疗单位长期以来重医轻药的观念有关,在有的医疗机构,还存在着让当不了医生的人去“看管”药房的现象,这种医务人员等级化的思想一直都存在。

    如何开展标准化药房建设,尤其是在一些落后的地区怎么有效地推动这项工作呢?江西省新余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贾正华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药品监管部门要和卫生局以及医保部门加强联系,把创建标准药房与创满意医院、医保定点医院的审批、“新农合”及创建农村卫生先进县等工作相结合,认真抓好硬件和软件建设,努力做好创建的各项工作。
, http://www.100md.com
    合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一位副局长在《合肥市农村药品“两网”建设暨“规范药房”创建现场会》上强调,创建规范药房是提升医疗机构对外形象的需要,是保障药品质量、提高医疗效果的需要,是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对农村医疗机构不仅要进行政策引导,还要给予资金上的帮助,以确保早日创建标准药房。

    如何建立标准药房的长效监督机制呢?新余市卫生局局长黄绍华认为,首先是强化药监部门的管理和业务指导,积极做好药房验收和挂牌后的跟踪管理,不仅是药品而且还包括医疗器械,药房的标准化是基本要求也是荣誉,把创建标准药房的工作与医院管理年活动,药械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活动和新型农村合作等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规范药房创建工作迈向制度化。

    “而药品监管部门把药品销售的终端监管起来,才能完善医疗的自身建设,保证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从而夯实‘两网’建设。”安徽省药监局的官员对记者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6期, http://www.100md.com(刘景峰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