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抗菌药 > 青霉素类 > 阿莫西林
编号:11192695
阿莫西林,以质取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作为广谱抗生素,阿莫西林是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基础抗感染药之一,国家将其划入医保甲类药品后,由于价格比较合理,深受广大医生和患者的欢迎。据统计,国内生产阿莫西林的厂家不少,至少有100家。

    随着竞争的激烈化,广大消费者也开始逐渐趋于理性化,在药品的选择上以品质优良、技术含量高、杂质含量低、疗效好为主。蜀中药业在这一轮竞争中显得游刃有余,4年时间里实现销量翻10倍,年销量突破30亿粒,实现2亿元的底价销售额,也因此成为全国较大的普药生产企业。究其原因,还是在质量控制上下足了功夫。

    为提高检测水平,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与安全性,蜀中药业先后投入巨资购进美国、日本生产的先进检测仪器:12台高效液相色谱仪、4台全自动智能溶出仪、TU1901和TU1201双光速紫外线可见分光光度计、红外分光光度计,并在实践中培养出一批在药物、生产方面具有很强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的专业人士,制定了一套质量控制体系。

    原料采购上层层把关,首先,蜀中全方位考察供应商,以确认企业是否合法、管理是否规范、操作现场是否受控;其次,履行原料入库验收制度,并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抽样检测,判断是否符合要求,特别是在涉及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检测指标上,蜀中控制得非常严格,其原料来源以珠海联邦、华北制药、石药等企业为主。

    生产上,蜀中大力使用新型辅料,提倡工艺改造,以促进阿莫西林胶囊被人体快速吸收,更快地发挥药物作用,在生产过程中建立了生产人员自查、IPC、QA、QC动态监察和静态监测相结合的三维立体监测网,使产品时时刻刻处于受控状态,并按照预定设计的工艺进行。每批产品生产结束后,蜀中还组织人员对全过程再次审核,符合规定方予以放行,以确保生产出的产品符合质量要求。

    蜀中阿莫西林有效期长达3年,也就是说蜀中阿莫西林胶囊在生产后的3年内,其安全性、有效性和稳定性是有保证的。(百姓)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6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