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76
饭桌上的营销领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一线系列营销故事之“收款篇”

    业务员小刘到安阳办事处已近半年,在这段不长不短的时期,办事处又来了不少新人,他们都称小刘为“师傅”了。在一次同事聚会上,小刘借着酒兴,向大家讲述了他去客户处收款的经历。

    跑业务的日子久了,我自然而然地也就有了那么一点所谓的经验,新近的同事喜欢跟在我后面“师傅长师傅短”地套近乎,顺便看看能不能从我口中套出点什么经验来。真想不到,我也被人称为师傅了!“中原”说营销人的世界只有两个字:生存。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以后可以工作得轻松一点呢?

    不知流行事,只做营销人

    北方的春天来得特别晚,一次推广会后,“中原”说又来了不少新同事,大家该聚聚了。餐宴上,三五个楞头小子瞅着敬酒的机会,又在瞎起哄,非要我讲讲经验。推辞不下,我只好趁着酒兴说:“好,好,讲讲。”
, http://www.100md.com
    “其实,从放弃了自己的专业(医学)到进入蜀中公司安阳办事处跑业务,我从来都没有后悔过。”我说道,“只有一点,上次‘中原’一本正经地说要给我介绍一首‘新歌’,名字叫《当狼爱上羊》时,不怕告诉大家,这首歌当时已经流行好几个月了。”听到这儿他们都开始笑,还说我揭了“中原”老底。“中原”在做什么啊?一首歌流行那么久了都不知道。

    我当然知道他在做什么。我继续说:“‘中原’一心扑在营销上,他就像是为市场而生的,许多从营销战场上成长起来的英雄心中有的是‘产品、销售、市场、客户’这些元素……”

    他们听得入了神,突然其中一个同事小黄关切地问:“刘哥,你醉了吧?”真是机灵的小伙子。

    “我没醉,再给你们讲一个故事。”我搭着他的肩膀说,“去年快过年那会儿,公司在安阳的销量一路攀升,我们办事处十来个人忙得简直就像一锅沸腾的粥,每个人都恨不得多长只脚或者多长只手,从早到晚电话就没停过。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就是收款——回款的压力沉甸甸地在心里搁着。
, 百拇医药
    “大家都很忙,公司里也催得紧,看来只打电话是不行的了,非要亲自出马不可。依旧骑上那辆响得烦人的三马,我出发了,可心里没底,××村可是安阳出了名的穷乡僻壤,林医生又不是个好说话的人,唉。”借着酒兴,我告诉大家,当时翻山绕水一路赶,跑这一趟实在不容易,更让我下定了决心要把欠款收回来。

    催款心急切,乡医情谊深

    远远地,我就看见了林医生的小诊所,上面还有手写的六个大字“发扬中医国粹”,这六个字总能给我不同的感觉,曾经我也是一名医生啊。我继续说道。

    踏进诊所,林老还是在忙,他不冷不热地看了我一眼,招呼我坐下。可能他察觉出我是来收款的,只是不便直接说明。我在一旁坐下,一边思索着用啥办法能不虚此行。终于,他忙完了,还没等我开口,他抢先一句:“小刘啊,你是来收货款的吧,也不是我牛气,硬要赖帐,而是我真的没钱啊。”就这一句,我又不知该说什么了。其实,打了多次交道,我早知道,一心要发扬中医国粹的林老是个性情中人,只不过他也太耿直了一点,开诊所也不为了那几个钱,说得高尚点,看着乡亲们没钱医病,他就不忍心。到这儿来看病的人,没钱也可以先看病,等有了钱后再补上;还有很多乡亲看了病用自家的粮食来付诊金,他们都说林医师是个好人。就是这个好人,也算是我们的老客户了,我也知道他的难处,可是,就不说公司新产品的款,他连以前普药的帐都没付清,这笔呆帐弄得我也没法儿。
, http://www.100md.com
    沉默了半晌,正当我心里千转百回又觉得尴尬的同时,林老开口说:“我家还有几担谷子,要不你驮去吧,总可以抵点帐。”

    这真是让人哭也不是笑也不是。但他这么一说倒让我下不了决心了,可如何向“中原”交代呢?公司的制度也是实打实的呀。难道真要把他们一家的口粮驮回去抵帐?要不先给他垫上吧,我想。可两三千元对我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怎么办?我心里直打鼓。几番思量,我一横心:“林老你有多少拿多少,让公司先结帐,不够的我给你先垫上,你给我私人打个欠条就成!”这一次的决定,我没有请示“中原”,我相信他会支持我。

    走的时候,林老中气十足地对我说:“刘娃儿,谢谢了,你放心,我一定把钱还上,以后还用你们公司的药!”不知为什么,我就是相信他,不管是不是冒险抑或是天真。

    回到办事处,我向“中原”说明了情况,他什么也没说,就当他是默许了吧。但个中滋味,也许他不能完全明了,就连我自己也是百般滋味在心头……不过,这事儿总算是过去了。

    故事讲完了,一晃神转过头来,那些新同事都一言不发地望着我。他们似乎明白了些什么,不约而同地端起酒杯向我敬酒。我淡然一笑,将满盅的酒一饮而尽。

    我没有告诉他们,林老最后让在外打工的儿子给我寄了钱,如今,他是我的忘年交。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6期, 百拇医药(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