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27
非甾体类抗炎药或能预防前列腺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最近国外有实验研究表明,经常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有助于降低前列腺癌的发生风险。

    加拿大的研究人员近期在前列腺癌的高危人群中进行了一项研究,评估了NSAID的应用与前列腺癌的相关性。共有1299名于1999年1月至2003年6月接受前列腺活检的男性入组该项研究。在接受经直肠B超检查和活检前,所有入组者均完成了一份关于过去5年里主要用药情况的问卷调查。结果发现,NSAID服用者的平均年龄要略年长于非用药者,但基线PSA水平并没有显著的差异。有494名男性经活检证实患有前列腺癌,占38%。在校正了年龄、前列腺癌家族史和其他潜在混杂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阿司匹林可令前列腺癌的相对危险度降低42%左右(95%可信区间为0.36~0.91)。此外,NSAIDs还与前列腺癌病理类型的恶性程度之间存在相反的关系。这些结果均支持阿司匹林具有预防前列腺癌作用的假说。当然,这一结论还有待于进一步包含足够样本量和更严格校正混杂因素的观察性研究来证实。 (新元)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