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37
策划力也是招商卖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平面招商广告点评之十

    与大多数篇幅为1/4通栏的招商广告相比,中丹制药的招商广告以对开半版的版面、专业化的设计和直抵经销商兴奋点的内容而彰显着大家之气。

    广告中最突出的部分当属新意独具的标题了。看多了“隆重招商”、“全面招商”及以产品名字作为标题的招商广告,“聚焦皮肤药市场”给人以与众不同的感觉,颇有大手笔、大制作的风格,兼有直观、动态的特点。与引题联系起来通读,不难见出文案创作者的功底和认真的态度。标题是一个文案的眼睛。“眼睛”亮不亮、吸不吸引人,既取决于其内涵的丰富与否,也受形象设计的影响。这个标题用的是黑底反白的大号字体配以红色的“2006”字样,并置于表现企业实力、形象的图片之上,颇见设计者的匠心。

    经销商对招商广告最关注的是什么?一是产品力,二是策划力。产品力是基础,是立足市场的根本;因此,所有的招商广告都在试图突出最有冲击力、最能吸引人的卖点。策划力也可以作为卖点,但这个卖点是不容易表现的;因为市场竞争的激烈,营销策划在产品市场推广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一个招商产品如果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行销方案作支撑,经销商大抵是不会很感兴趣的,但很多招商广告却忽略了这一点。中丹的这个广告在对企业产品力和策划力的告知上处理得比较好,既有市场分析,又有产品定位和功能介绍,还有企业实力介绍(包括图片的和文字的);特别是对营销模式及营销体系的特色介绍,等于是给了经销商一颗定心丸——既告诉你将如何做,又告诉你为什么要这样做。设身处地,说服力较强。

    重产品卖点轻策划卖点,是当前医药保健品招商广告中的一个普遍现象;随着招商的产品、企业越来越多,招商后不少企业的市场支持跟不上,经销商也吃够了这方面的苦头,这一现象或许是导致招商广告效果下滑的原因之一吧。当然,这一现象的改变受广告版面和设计空间的限制。其实,大家都知道招商传播需要一定的投入。从策略的角度出发,企业既已决定做广告,还是应在版面上为策划力的表现适当留有一席之地。在产品高度同质化的今天,策划的差异化说不定会为你的招商带来不一样的效果。

    该广告还有一个颇为独特的地方,那就是对招商专线等企业的联系方式作了特别突出的表现。本来,发布招商广告的目的就是希望有较多的咨询电话和来人来函联系,因此,企业联系方式是应该予以突出的。但很多招商广告在这方面没有很好地注意,有的电话号码字号很小且不清晰,有的将其放在很不起眼的角落,经销商有点兴趣想打个电话问问时,还得睁大眼睛到处找。这值得广告设计者特别注意。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2期, http://www.100md.com(肖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