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58
生物股再次让投资人失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投资周评

    6月12日~16日,主要的制药股基本保持稳定,生物股的表现则再次令人失望。美国证券交易所的主要制药指数12日的开盘点数为323.71点,16日的收盘点数为325.42点,上涨0.52%。美国证交所的生物股指数以650.71点开盘、650.45点收盘,几乎保持平稳不变。纳斯达克生物指数的跌幅较大,12日以740.81点开盘,16日以731.52点收盘,下降1.25%。

    Neurocrine生物科技公司的股价下降幅度明显。12日以19.61美元开盘,16日跌至15.18美元,跌幅为22.59%。一度被认为是投资热门的Neurocrine公司在5月中旬时股价就已经大幅下降,曾经在一周内缩水超过50%。曾经博得青睐的失眠药Indipkon再次给公司带来打击,6月15日,美国FDA要求Neurocrine公司就Indipkon提交附加临床数据,使本来已经滞后上市的Indipkon前景更加难以预料。标准普尔资产研究公司将Neurocrine公司的市场评级从“购买”降低为“持有”,并对FDA可能采取的进一步举措表示担忧。该公司在投资人报告中明确表示,他们认为Neurocrine生物科技公司继续开发15毫克失眠药的可能性非常小,尽管该剂量在市场上具有独创性,开发成功后的前景诱人,但FDA的态度很可能使其放弃后续开发。而且FDA的态度也影响到其合作开发商辉瑞公司的态度,如果辉瑞公司撤出,Neurocrine公司是不大可能完成这一药物的市场开发工作的。

    OSI制药公司的表现较为突出,12日以30.09美元开盘,16日以31.51美元收盘,涨幅达4.7%。12日,该公司在美国糖尿病协会的年会上公布了糖尿病药物PSN9301的实验报告,结果令人满意。使用PSN9301后,患者血糖比服用安慰剂后多降低42%。在新一轮的糖尿病药物竞争中,OSI公司可能因默克和诺华的竞争态势而获得长期利益,因为双方都在开发DP-IV抑制剂型产品,而OSI公司掌握该抑制剂类药物的关键技术,所以有望从两家公司分别获得专利使用费。OSI公司的利好消息对两家竞争公司股价的影响不同,占有优势的默克公司12日以34.06美元开盘,16日以34.41美元收盘,上涨1个百分点。诺华公司12日以53.37美元开盘、52.36美元收盘,下降1.89%。

    Encysive制药公司也在一周内呈现增长态势,12日以5.48美元开盘,16日以6.75美元收盘了。FDA此前对该公司的高血压实验药物Thekin提出过附加审核要求,表示将有条件批准该药上市,而实际上是推迟了其既定上市时间,这一度使公司的股价下跌50%。但Encysive公司充分配合FDA的审查要求,提交了额外数据,FDA有望在6月24日对该药的市场命运作出决定。

    Anadys制药公司16日的收盘价为6.9美元,比12日的开盘价9.12美元减少了2美元,原因在于Kkeanthis Xanthopoukos这位公司前任CEO的辞职。这一离职事件引起了华尔街的种种猜测,ThinkEquity伙伴公司的分析师Andrew McDonakd表示,这一变动加剧了投资者对Anadys制药公司发展前景的不信任,因为“在这样一个事关公司长期发展的关键时刻离开,说明Xanthopoukos确实对企业的产品线和可能带来的商业成功失去了信心”。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2期, http://www.100md.com(本报特约撰稿人 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