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49
长效机制贵在可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短评

    建立日常监管长效机制是国家局党组为了狠抓药品质量,长期以来一直强调的一项要求。近年来,各级药监部门在监管工作中都以不同的方式做了有益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由于有的机制建的不切合实际或很原则,导致很难执行或作为摆设被束之高阁。因此,长效机制建立后如何落实成为日常监管的关键所在。

    笔者以为,时下正值全国开展整治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关键阶段,各级药监部门都应根据专项整治的计划安排、基本步骤和具体要求,汲取教训,围绕质量,着眼长效,立足实际,适时调整机制内容,并作为“必修课”,责成监管人员遵照执行。这些“必修课”应该包括何时该组织监管和涉药人员进行业务考核培训,何时开展日常飞行检查,何时召开形势分析会研究监管措施,何时督查企业整改落实指出的问题,何时通过不同方式征求行动相对人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作风、方法等等。

    当然,在实施“必修课”时要有具体要求和部署,这样一来,既便于下面执行,又方便上级督查和事后检查。如果只是泛泛地要求一下,很难达成步调一致,即便有督查,督查再严格,也无法操作,更查不出名堂,建立长效日常监管机制的初衷也就难以实现,甚至会影响我们的监管工作,难以担当保卫人民健康的重任。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2期, 百拇医药(黄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