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99
法国的全科医学教育及启示(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基础教育与专科职业教育训练连贯化的教育模式值得借鉴

    全科医学教育是高等医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培养全科医师是高等医学教育的基本任务。

    由于基层医疗市场需要相当数量的综合型医师,要求知识全面,能方便、迅速满足病人多方位的基本医疗需求,而经过训练的全科医师则能向基层医疗市场提供及时、综合、有效、经济的医疗、急救、康复服务,所以全科医师的培养一直受到法国政府的关注并通过教育立法的形式明确全科医学教育是高等医学教育的基本任务之一,同时还通过不断地改革使全科医学教育规范化。目前,法国约有2/3的乡村医生在完成6年基础教育后,注册大学第三阶段的“全科住院医师职务”学习,保证了医疗市场的基本卫生医疗需求。

    全科医学和全科医学教育在我国发展较晚,都是近10年的事。我们无论对全科医学还是对全科医学教育的认识尚处在探索阶段。作为起步阶段的过渡措施,我们正在利用现有教育资源进行着全科医师的转岗培训,这一措施必将促进我国的全科医学和全科医学教育的发展。然而,我国要面向21世纪规划全科医学教育的发展,还必须对全科医学的社会功能和社会价值有充分的认识。只有对全科医学的功能和价值有了全面的认识,我们才能确立和摆正全科医学教育在高等医学教育中的位置,从而既立足当前搞好全科医师的转岗培训,满足目前城市卫生服务体系改革的需要,又能高起点、高质量地规划我国面向21世纪的高等医学教育,发展我国的全科医学教育,培养高素质的全科医生。

    基础教育、专科职业教育训练连贯化的全科医学教育模式是培养全科医师的有效方式。

    法国高等医学院校向法国医疗卫生市场提供的产品之一是具有全科医师资格的“全科医学国家医学博士”。乡村医生经过6年的基础教育和2~5年的全科医学教育,毕业时已是具有行医能力和行医资格的全科医师,他们一毕业就能进入全科医师的角色,承担起全科医师的医疗工作。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用人制度的改革,高校的招生、就业正逐渐市场化。遵循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教育规律,高等医科院校培养具有行医资格和行医能力的合格“准医师”,不仅将受到乡村医生的欢迎,也将是医疗市场对高等医学教育提出的自然要求。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6期, 百拇医药(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医学教育研究室 高境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