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炭疽热
编号:11241162
炭疽杆菌自述(接上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26期(总第1063期 2006.06.26)
     ▲我的芽孢可以制备成粉末,能在干燥粉末中生存下来的细菌、病毒是很少见的,惟独我的芽孢有这么顽强的本事。粉末作为武器太方便了,既便于散发,又便于各种方式的传递。选择信件作为我们的传播载体真是太妙了,它可以远距离的发射,准确命中特定目标,又让你防不胜防。

    ▲我有强烈的杀伤力。我攻击人和动物,有“多途径”的本领。不像艾滋病、破伤风等只能从见血的伤口进入,也不像痢疾、伤寒专门攻击消化道,或像流感、流脑单纯通过呼吸道。

    ▲我侵犯皮肤不需要任何伤口,只要孢子接触皮肤,就像种子扎根入土,很快引起无痛丘疹,继成水泡,周围组织硬肿;第3~4日中心区出血坏死,周围有成群小水泡,5~7天形成溃疡,血性分泌物结成黑色干痂,成为炭疽痈,不痛而痒,不化脓。病人可有区域淋巴结肿大、发热、头痛、不适等全身反应。有的迅速发展成恶性水肿,重度毒血症、败血症死亡。经皮肤感染我,叫皮肤炭疽,如不治疗死亡率达20%,经过治疗的还有5%的人会死亡。

    ▲我被吃进胃肠道,很快(2~5日)引起急性肠胃炎,发热、恶心、呕吐,继有较重腹痛、血性腹泻,可有腹水。有时表现为急腹症、腹膜炎。常并发败血症休克而死亡。一百个肠炭疽病人可能有25~75人死亡,就看你吃进我的多少和治疗的及时不及时。

    ▲我被吸入呼吸道,潜伏1~5日发病。初期类似上呼吸道感染,很快急骤加重,严重呼吸困难、发绀、大汗、高热脉快、胸颈部皮下水肿,可有大量胸腔积液。因肺炎、败血症、休克,在1~2天内死亡。这叫“吸入性炭疽菌”,几乎难以救治。(待续), http://www.100md.com(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
上一页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