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与中医
编号:11291288
《红楼梦》中的五大养生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红楼梦》中的五大养生方法
《红楼梦》中的五大养生方法

     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不仅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而且也有不少养生保健方法。

    饮食养生

    《红楼梦》中介绍了许多食疗方。在第11回中,秦氏病重,老太太赐以枣泥馅山药糕,就“极养生之术也”。此糕性味平和,健脾益气,补而不腻,易于消化,最适于久病体虚者服用。类似食疗方,《红楼梦》中还列举了酒酿清蒸鸭子、奶油松瓤卷酥、藕粉桂花糖糕、建莲红枣汤、鸭子肉粥、红枣粳米粥等等。

    饮酒养生

    少量饮酒,既可刺激胃肠蠕动有助消化,又可疏通血液驱风祛寒,有利于兴奋神经,消除疲劳。第38回中,介绍了以酒养生的实例。因螃蟹性寒,黛玉食后觉得心口微痛,宝玉便令将那“合欢花浸在烧酒”烫一壶来给黛玉喝。合欢花,合欢树上开白色小花,性平味甘,有安神、解郁等功效。将其浸于酒中,可舒郁理气、安神活络,安五脏,和心志,治郁结胸闷,失眠健忘之症。

    节食养生

    贾府数百人,各有不同的医疗保健方法和养生之道。《红楼梦》第53回,晴雯患感冒几近痊愈,后因补孔雀裘又复发,病势渐重,便用了贾府的风俗秘疗——饥饿疗法,净饿两三日,又慎服药调治,便渐渐地好了。这完全符合我国传统的养生方法——节食养生的做法。大教育家孔子,在春秋时代度过了73个春秋,就与他坚持节食养生密切有关。唐代名医孙思邈,活了101岁,也得益于节食养生。

    以茶养生

    《红楼梦》中有多处描写吃茶养生的情形,每处虽着墨不多,但各有意趣,耐人寻味。如第63回写宝玉吃了面食,林之孝家劝他饮“普洱茶”。宝玉饮后,顿时食欲大增。在我国,名茶繁多,其味也是各具特色。如绿茶以清幽淡远为贵,红花以醇厚甘甜为优,安徽铁观音香气浓厚甘芳,武夷岩茶幽香清逸等等。以茶养生,确能收到赏心悦目、怡神健体之功效。但也应注意,喝茶要讲究实际、实用、实效,切忌睡前喝浓茶和经常饮用隔夜茶,以免影响入睡与健康。

    多动养生

    时代养生学家吕坤在《呻吟语》一书中指出:养生者“心要常操,身要常劳,心愈操愈精明,身愈劳愈强健”。《红楼梦》中的贾母,是个“老寿星”。她的养生之道,首要的一条就是注意散步和游玩。正如书中所说,贾母性格豁达,又喜欢“运动”,此乃她长寿的根本原因之所在。

    医学教育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