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591
扁桃体炎一年犯3次要动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6.06.26
     说起扁桃体炎,一般人觉得是一个小问题,发炎的时候吃点药打几天针就没事了,实际上扁桃体炎不及时治疗会引发大患。记者近日从广东武警医院获悉,仅在过去一周,该中心就接诊了3例因延误了扁桃体炎治疗而引发严重的肾衰竭、病毒性心肌炎、风湿性心脏病的患者。

    医生指出,临床中,以为扁桃体炎是小毛病,不愿意做手术的患者约占三成,有些病人常常等到病情严重到无法挽回时再求助手术,但这个时候已经回天无力了。

    扁桃体从人一出生就存在,它在生命的早期对全身的免疫功能起一定作用,5岁以后,人体免疫功能基本健全,它就失去了作用。扁桃体腺窝中有溶血性链球菌,当扁桃体反复发炎时会损伤心肌、心脏瓣膜、关节及肾小球等,引发肾炎、肾衰竭、病毒性心肌炎、风湿性心脏病、风湿性关节炎等,这些病在目前的医疗水平下,要根治都是很困难的。

    例如,有一名患者,因为扁桃体炎经常发作,年轻的时候没有接受扁桃体切除,由于溶血性链球菌感染,侵犯心脏瓣膜,血液无法按正常规律循环,引发风湿性心脏病。

    因此,专家提醒,一般来说,扁桃体炎发作一年超过3次者就一定要做手术。另外,小儿扁桃体炎在没有其他并发症的前提下,一般建议5岁以后做手术,但如果已经引起如腺样体肥大、呼吸困难、大脑缺氧、睡眠打呼噜、鸡胸、听力下降等系列问题,即使在5岁以下也应该及时切除扁桃体,以免影响小儿的智力发育和身体发育。

    摘自6月18日《广州日报》张影、楚若/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