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641
摆脱压力做轻松男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6.06.26
     “你有压力,我也有压力!”香港“巴士阿叔”这一经典语录,成为人们近来谈论的焦点,都市人压力之大,可见一斑。尤其是30~50岁的中年男性,处于压力之下的隐性重灾区,往往容易被人忽视。

    专家指出,在精神、心理门诊中,超过六成男性患者处于30~50岁的年龄段,反映出此年龄段的中年男性,承受的压力较其它年龄段更大。专家提醒各位辛劳的父亲,应及时舒缓压力,提防情绪障碍。

    30~50岁压力最大

    都市人各有各的压力,但男性似乎从来不愿意对外表白。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潘小平说,从心理门诊中看,男性就诊量只占了总量的1/3,但许多男性前来就诊时,病情已经相当严重,符合精神障碍的诊断标准。而前来就诊的男性病患中,超过六成处于30~50岁这一年龄段。

    30~50岁的中年男性,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高压力地带,可是,出于传统文化观念和男性自尊,往往“男儿有泪不轻弹”,大多数不习惯于向精神、心理专科医生或身边亲友咨询求助,缺乏压力舒缓宣泄渠道。久而久之,很容易成为危险的“高压锅”男人。
, http://www.100md.com
    广州市脑科医院早期干预科副主任徐贵云说,全世界的统计数据,男性自杀率高于女性。我国除了农村妇女自杀率比男性高,城市中的情况与世界一致。而且男性的自杀成功率也比女性高,反映出男性自杀的坚决程度较高。而抑郁症是排在第一位的自杀原因。

    男人压力“源头”在哪儿?

    潘小平说,在心理门诊中,30~50岁男性的压力源,排首位的是工作与人际关系压力,其次是经济压力、婚姻家庭压力。除了这三座大山之外,自己的健康体能衰退、老人的身体健康与孩子的升学压力等,都是中年男性的压力源之一。

    30~40岁的男性正处于事业上决定性的上升期或转型期,容易对前途的不可控制性产生压力。而40~50岁的中年男性,往往事业已处于成熟期,这时,如何保持优势,或希望突破瓶颈,是这阶段男性的主要压力来源。同时,与上司、同事之间的人际关系,往往也构成工作压力的一部分。而作为一家之主,家庭经济负担为其带来的压力比女性更大。而婚姻中的“审美疲劳”、“七年之痒”其实也与压力有关。徐贵云说,长期承受压力的中年男性,平时就应该注意情绪调适,积极舒缓压力,放松身心。
, 百拇医药
    尽管平时没有突出的压力源,一些突发的生活事件,也会成为诱发精神疾患的导火线。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应特别留意其情绪波动及各项生理指标。

    最常见症状:抑郁、焦虑

    对于中年男性,各种精神障碍皆有可能发生,如强迫症、应急障碍等,但总的来说,抑郁、焦虑是最常见的,包括急性焦虑发作以及隐藏式抑郁症。

    徐贵云提醒,对于中年男性,须特别注意慢性疲劳、精力缺失型抑郁患者(简称疲劳型抑郁症),这比并发焦虑、害怕、烦恼的抑郁症患者更常见。此类型患者需及早注意的症状包括:持续性感到身心疲劳和乏力;对许多事情缺乏兴趣和驱动力;丢三落四,尤其感到思考效率低下。

    最明显表现:失眠、没食欲

    对于一般的精神疾患,失眠与食欲下降是最明显的指标。如出现入睡困难、睡眠浅、食欲下降、精力不济等最典型征兆,要注意对自己心理状态进行反省。心慌、心烦、容易疲乏、血压升高和一些情绪变化如脾气暴躁、突然变得犹豫不决、精神难以集中等,此时更需注意。此外,头痛、头晕、头胀等头部症状也要小心,不要轻易忽略。

    由于倾向于不承认自己心理有疾病,中年男性往往会将一些精神疾患病症误认为其他疾病,如食欲不振会先看消化科,血压升高则会到心血管中心做检查。专家提醒,应特别留意这类早期症状,及时向专科医生咨询求助。

    摘自6月18日《羊城晚报》林清清/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