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562
系统性红斑狼疮诊治专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6.06.26
     受访专家:

    吴东海,中日友好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

    擅长: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皮肌炎等风湿性疾病有丰富的经验。

    门诊时间:周一、二、五上午

    电话:(010)84205251、(010)84205721

    1、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北街高先生:我的亲戚刚32岁,就患上了系统性红斑狼疮,家人为此很揪心,请问治疗此病有没有特效药,副作用是什么?

    吴东海主任:您的心情我能理解,但由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因不明,目前尚没有特效药,而且每个患者的具体表现不一样,所以治疗应个体化。一般治疗此病常用药有:

    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芬必得、扶他林等,用于发热、关节肿痛、肌肉痛等症状的对症治疗,但可引起胃肠道不适和肾脏的损害。还有一些新药,如莫比可、澳湿克、西乐葆等,尽管对胃肠道的副作用少了,但对肾脏的副作用并不少。

    糖皮质激素:目前口服常用的是强的松,适用于急性爆发性狼疮、急性狼疮性肾炎及合并严重的贫血、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等。

    抗疟药:主要有氯喹和羟基氯喹,对于控制皮肤损害(蝶型红斑、盘状红斑)、光过敏很有效,但起效慢,有导致视网膜病变的副作用,用药前及用药期间应定期查视野及眼底。

    免疫抑制剂:对单纯使用糖皮质激素不能控制病情及有较严重的肾损害、神经系统损害的患者适用。目前新上市的霉酚酸酯,副作用相对较少。

    2、136*****875:我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医生开了一些激素,听说激素的副作用很大,请问我能少吃些激素吗?有其他方法吗?

    吴东海主任:不知您病情的程度,如果是轻型,只有发热、皮诊、关节炎、雷诺现象等情况,可以使用中小剂量的强的松(5~20mg/日为小剂量,20~40mg/日为中剂量)治疗;而重型,表现为伴有一个或数个脏器受累,如狼疮肾炎、狼疮脑病、急性血管炎、间质性肺炎等,用激素的量才会较大。

    3、网友田先生:我的症状已经减轻了,请问激素如何减量?

    吴东海主任:大多数病人希望医生告诉减药的具体方法,如多少天减一片,多长时间减完。实际上每个人的病情不同,对药物的反应也不一样,很难说出固定的方案,只能告诉您应遵循的原则。如病情基本控制后,日服剂量为40mg以上时,每次可减10%,约为一片强的松,每一、二周减一次;日服剂量为25mg时,减量速度要慢一些,间隔4~8周为宜。每次减量前都要注意有无新出现的低热、倦怠、皮疹、肌痛、关节痛、口腔溃疡、脱发等情况,同时注意随时去医院化验。如果减量方法不当,常常引起狼疮复发,应避免激素用完后,就停用激素或激素减量过快。

    一般有肾炎、血小板减少、间质肺炎等重要脏器受累的病人,往往需要一个15~10mg/日的维持量,不一定全部减完。

    健康时报记者郑帆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