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642
健康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6.06.26
     染发皮肤测试不能省

    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最近每周都收治两三例因染发剂导致过敏性皮炎的病人,其中九成以上是中老年女性。皮肤科专家介绍说,相当一部分人明知自己是过敏体质,但是由于轻信了所谓的“纯天然植物染发剂”的宣传,轻者导致头皮红肿、刺痒、灼痛;重者头皮、脖子和脸部会发生肿胀,起水疱、流黄水,甚至化脓感染。

    中大医院皮肤科张敬东医师介绍说,现在市场上和专业发廊中的染发剂几乎都是化学成分的染发剂,纯天然植物的染发剂在市场上几乎找不到。染发剂基本都含有一种叫做“对苯二胺”的化学物质,容易引发过敏,对皮肤造成损伤。所以,可以认定宣称“染发剂无毒,对人无任何伤害,也不会出现过敏现象”的说法,是在欺骗消费者。

    由染发剂引起的过敏性接触皮肤炎,除了会引起长期的头皮痒、脱发,还会引起头皮红肿和流出、渗出液体,有时甚至连脸和眼皮也会红肿。所以,曾经有过敏反应史的人,染发之前千万要做皮肤测试。皮肤测试很简单,先将少许的染发剂涂抹在耳后,几分钟后观察耳朵上是否有发红现象。

    (崔玉艳)

    焦虑成为早产“杀手”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早产儿每年以30%的比例增加。1993年到2006年,危重儿增加了10倍,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早产儿。产科专家认为,孕妇怀孕期间工作压力大、夜生活多是早产儿增多的一个主要原因。

    孕妇心理压力越大,早产发生率越高,特别是紧张、焦虑和抑郁,都与早产关系密切。一般职业女性在怀孕中晚期都仍然坚持工作,如果这时不善于调节工作压力带来的紧张情绪,一直处于较强工作强度下,就容易引发早产。此外,一些孕妇还保持着怀孕前喜欢熬夜、晚睡晚起的习惯,这些不良生活方式也会增加早产发生几率。所以,凡有紧张、焦虑或抑郁的孕妇要积极通过自我调节或心理辅导、咨询等,使不良心理状态得以改善。此外,孕妇还要养成早睡早起、充分休息的生活习惯,为宝宝的平安降临做准备。

    (苏育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