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636
记忆力下降是腔隙性脑梗塞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6.06.26
     网友张先生:同事刚41岁,最近记性很不好,而且常常出现肢体发麻,去医院检查为腔隙性脑梗塞。请问此病发展下去有什么后果?

    北京友谊医院主任医师王润华:腔隙性脑梗塞大多数无明显的症状,即使有点症状也很轻微,如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出冷汗、全身无力,或短暂性脑缺血的发作,容易被忽视,特别是工作繁忙的人,很少因记忆力下降去医院而耽误治疗。此病是脑深部的微小动脉发生了闭塞,从而引起脑组织缺血性软化病变,坏死的脑组织被巨噬细胞吞噬,移走留下的小空洞被称为腔隙。这个腔隙很小,可在0.5~20毫米之间,以2~4毫米最为常见。如果未及时诊治,反复多次再发腔隙性脑梗塞,累积的腔隙越来越多,使病情逐渐加重,而出现严重的后果,如面瘫、失语,造成智力衰退、甚至痴呆。您的同事最好及早治疗,进行血糖、血脂、血压等全面检查。腔隙性脑梗塞一般予后良好,多数患者可在一至数周经治疗好转或痊愈,能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健康时报记者许晓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