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599
从普通女孩到“天才少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6.06.26
     15岁女孩南南,以677分的高分考进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最近由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的《快乐女孩成长笔记——15岁考上清华大学》一书,通过讲述南南的成长经历,揭示了世人常常忽略的一个道理,这就是:孩子的成长过程应该是健康快乐的,孩子的综合素质是完全可以得到全面发展的,关键在于家庭启蒙教育和家长适时配合学校教育。书中强调了家庭教育的几种方法:

    首先,婴幼期的孩子,应该尽情玩耍,享受童年。要让孩子多到户外,尽情发泄多余精力;父母要尽量陪孩子玩耍,与孩子交流,有利于孩子启蒙;买一些简单的画书,等孩子玩尽兴后,讲给孩子听,慢慢启发孩子看书,培养对书的兴趣,并把画书上的字指给孩子看,这样,孩子渐渐就认识了字。识字后,让孩子自己看大量的书,心智得到极大开发,孩子自然聪明颖悟,对阅读产生兴趣。

    其次,节假日尽量让孩子走出去,放松心灵,调剂身心,不要老补课。无休止的补课,不仅占用了孩子本该享受的快乐时光,而且效果也不好。此外,要鼓励孩子多看“闲书”,扩大知识面,这样可使孩子明白许多道理,替代家长的说教。

    第三,孩子遇到思想障碍时,家长要及时耐心帮助疏通,让他精神健康,快乐成长。多理解、信任,少埋怨、教训、打骂,也不要事事替孩子做主,给孩子更多自主权;不要违背孩子意愿,做孩子不愿做的事,如偷看孩子日记。

    这是一本素质教育、家庭启蒙教育的书,一本讲述家庭教育如何配合学校教育、把一个普通女孩培养成“天才”少女的书,解答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学习障碍、家长该如何辅导等家庭教育问题,同时,这也是一本关注聪明孩子成长的书。

    该书作者彭嘉陵,1985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现为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赵绍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