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信息
编号:11441322
警惕甜蜜的杀手——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7日
1三多一少——糖尿病的典型症状,2老年人、肥胖者——都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3“五驾马车”——糖尿病综合治疗的原则,药物治疗,饮食治疗,运动治疗,教育,现场互动,糖尿病的诊断,糖尿病饮食治疗的注意事项,名医印象,病人让我感动——徐洁的平
     主讲人:市一医院徐洁(主任医师)记述:王兴华

    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代谢疾病,是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或作用不足所引起。糖尿病为终身性慢性疾病,目前医疗水平尚不能根治,但可以有效控制,通过合理饮食,适当运动,血糖监测,药物治疗等手段,糖尿病人也可以正常而健康地生活。

    1 三多一少——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

    糖尿病分为不同的类型:Ⅰ型糖尿病是由于机体自身免疫系统发生异常,导致胰岛素功能缺乏而引起的;Ⅱ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作用不足引起的;还有因怀孕引起的妊娠糖尿病;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类型的糖尿病,如由其他疾病或遗传因素引起的糖尿病,如胰腺切除、甲亢等。

    现在,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Ⅱ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明显增加,其并发症已经成为病人致残和早亡的主要原因。近20年,我国Ⅱ型糖尿病患病率急剧上升。统计显示,1980年,我国糖尿病发病率在1%以下,而到2002年已经上升到5%,而且还有持续增高的态势。

    概括地说,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为三多一少:喝得多,吃得多,小便多,体重减少。有的人自我感觉很健康,能吃能喝身体好,千斤难买老来瘦,其实这很可能就是症状之一。只要你发现你现在吃饭比原来多,喝水比原来多,但你的体重有点下降,容易累,这种情况最好查一查,很多人这时候实际血糖已经到糖尿病的标准了。

    还有的人餐前低血糖,饭前觉得饿得不行,这顿饭管不到下顿饭,这很可能是胰岛素分泌迟缓了。胰岛素分泌迟缓和血糖高不同步,这也是一个症状。

    还有一些属于并发症的。比如皮肤瘙痒,视力不好,还有生长发育受到影响,这种情况儿童比较明显,这些蛛丝马迹千万不要轻视,应尽早去医院进行检查。

    2 老年人、肥胖者—— 都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紊乱综合症,它和我们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研究发现,营养过剩、肥胖者,无良好、规律的饮食生活习惯者,长期吸烟者,老年人,巨型胎儿的产妇,有家族遗传史者都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现在生活条件比较好,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开始发胖,这时就要开始警惕,对东方人来说,男性腹围超过2尺7、女性超过2尺5,就更要注意,每年最好进行体检。

    年龄大于45岁的中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但要注意的是,以往儿童患糖尿病的较少,多数是Ⅰ型糖尿病,但现在儿童中Ⅱ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日增,尤其是肥胖儿童。现今社会普遍存在着儿童营养过剩,体力活动减少的现象,儿童体内脂肪的增多,使得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血糖升高。儿童患糖尿病后的危害比成人更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