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122834
各国难走药价“平衡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27
     药价在各国都是敏感话题。公众和保险机构对药品价格的波动十分敏锐,因为药价上涨影响最大的是低收入老年人和残疾人。制药公司表示,他们在竭力降低价格的同时,更强调在药物研发上的巨额投入和药物给患者带来的益处。在药价“平衡木”上,各国都在多方利益的博弈中艰难行走。

    ——编者按

    ■美国:一季度药价明显上涨?

    在新的医疗保险处方药计划生效之后,今年一季度美国应用最广泛的处方药价格明显上升。近日,两个消费者维权组织分别公布的研究报告得出了相同的结论。

    美国退休人员协会(AARP)代表着美国老年人的利益,该协会表示,今年前三个月专利药物的价格上涨了3.9%,是平均通货膨胀率的四倍,也是过去6年来季度价格上涨最快的一次。

    其中,最畅销的几种专利药物价格涨幅更为明显:安眠药安必恩的价格上涨了13.3%,降胆固醇药物力普妥增幅在4.7%~6.5%之间。
, 百拇医药
    约翰·罗瑟是美国退休人员协会的总监,他说:“制药企业产品的批发价格上涨了。”美国退休人员协会认为,更高的药品价格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资金,以满足美国老年人使用专利药的需求,按平均一个美国老人每天需要服用四种处方药计算,截止到3月31日,过去12个月中每个人的药品花费比上年度增加了240美元。

    虽然制药行业协会对这项研究的准确性表示怀疑,但另一组织——“美国家庭”开展的独立研究支持了美国退休人员协会的研究结论。“美国家庭”是一个患者维权组织,他们同样也认为一季度药价涨幅明显。

    一些医药卫生经济学家表示,如果药价继续增长,新启动的医疗保险处方药计划将遭受沉重打击。明尼苏达大学研究药品行业的经济学家史蒂芬·山德梅尔说:“高药价会导致次年参保费用提高,这会造成参保人数的下降——有些已经参保的人会离开,未加入者会变得迟疑,进而放弃参保。参保人数的减少又将反过来再次提高保险费用。”这无疑是个恶性循环。
, http://www.100md.com
    史蒂芬说,药品价格上涨对美国600万低收入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影响很大。过去,他们受益于联邦医疗补助(Medicaid),新的医疗保险处方药计划启动后,他们自动转入了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的范围。按照过去的模式,联邦医疗补助可以比现在的联邦医疗保险少支付20%~30%。

    罗恩·波洛克是“美国家庭”的执行总监,他提供了另外一种方法,帮助大家认识这一问题。他说,通过和制药企业的谈判,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购买的专利药比联邦医疗保险中的同类药品要便宜46%。

    对此,联邦医疗保险的发言人彼得·阿什克南解释说,联邦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可以有很多选择,他们可以在药品目录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更便宜的药物,而且很多参保人受到了定额部分负担的保护,也就是说他们的自付额是基本固定的,这可以保护他们免受药品价格波动的影响。

    制药研发和生产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AARP的结论是“错误的”。自今年1月1日以来,消费者药品价格的增幅低于2%。他们引用的数据来自美国劳动统计局公布的一项报告,这一数据包括了专利药、仿制药和其他一些医药制品。
, http://www.100md.com
    辉瑞公司的发言人保罗·菲茨恩也不认同药价上涨过快的说法。他说,医疗保险公司要求患者支付比例的增速,远远高于制药企业提高价格的速度。“药品的价格变化未必会对百姓支付的药品费用产生直接影响。从2001年到2005年,每年我们的产品价格年均增幅不过3.3%。与此同时,保险公司要求患者为专利药承担的定额部分负担的年增幅在11.1%到15.5%之间。”他引用的数据来自凯瑟家庭基金会2005年的一项研究。

    赛诺菲·安万特公司发言人马克·格林说,和同类药物相比,安必恩的价格是相当有竞争力的。“我们的药物带给患者益处,同时我们也竭尽全力降低价格,使之变得更有竞争力。”

    美国健康计划协会的发言人莫特·高斯代表的是保险行业的声音。他说,通过推广使用低价的仿制药,保险公司实际上正在减少药品花费。

    ■英国:药价低是喜是忧?

    英国制药业协会(ABPI)4月中旬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因素后,与10年前相比,英国药品的价格下降21%,而英国医疗保健体系(NHS,俗称全民公费医疗)中药费所占的预算比例已经下降了11%。每年,英国医生为每个患者开具的处方金额平均只有205英镑,这一数字低于绝大多数欧洲国家的水平。
, 百拇医药
    制药行业的贸易顺差也远远高于英国的其他行业。2005年,制药业为英国创造了342400万英镑的贸易顺差。但是,和前一年相比,这一数字下降了8%(2004年为371200万英镑)。

    英国制药业协会总监理查德·贝克尔在公布过去一年的行业年度报告时说:“统计数据显示英国制药业发展出现了令人担忧的迹象。和10年前相比,我们以更低的价格供应药品,NHS为药品支付的比例也越来越小,而其他欧洲国家在药品上的花费远远高于我们。而且,我们对英国制药业的研发和制造基础也有很深的担忧。虽然,制药业创造的贸易顺差令其他行业感到嫉妒,但是这一数字也呈现下滑趋势。”

    英国制药业协会主席文森特·罗顿在即将离任之际说:“制药业是英国最成功的行业之一。在过去10年中,40%的新药集中于癌症、冠心病、精神健康和老年病领域,这些疾病也正是困扰卫生部门的主要疾病。制药行业为提高英国人民的健康水平、提高NHS的效率做出了重要贡献。药品的使用缩短了住院时间,节约了费用,帮助纳税人节约了金钱。”
, http://www.100md.com
    如果要继续保持其优势,政府必须保证创新能获得吸引人的回报。在决定政府将为药品支付多少钱时,应该考虑到此前制药行业在研发领域的巨额投入。在充满竞争的全球市场中,英国应该成为一个具有吸引力的、有前途的地方,这样制药公司才乐于在此投资。

    现在,随着各国科技设施的进步、完善,制药业的选址之争正变得越来越激烈。随着一些药品专利到期,其生产也将转向海外,如果英国不能吸引到生产新药的新投资,出口额不会坚守,贸易顺差还将继续下降。

    在英国,大约1/4的药品商业研发是由制药企业进行的,而制药公司又把在英国销售额的1/3再次投入到研发中。这为英国直接创造了73,000个就业机会,间接创造职位250,000个。在世界范围内销售排名前100名的药物中有1/5来自英国,这一数字仅次于美国,但仍然高于其他欧洲国家。

    贝克尔博士还补充说,英国医药价格法规体系(一种强制性药品价格调控计划)是支持制药研发的有利因素。和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资助研发等政策将为英国创造更稳定的环境。
, 百拇医药
    ■澳大利亚:药价撼动贸易协定?

    目前,澳大利亚部分医生和人士警告说,如果澳大利亚政府迫于美国的压力,放任大型制药公司滥用自由贸易协定的话,药品价格有可能因此上涨。

    2005年,澳大利亚有人士提出,禁止制药公司人为延长药品专利期并从中获利的行为。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部长马克·维尔表示政府会重新考虑这一提议,并可能对澳大利亚和美国之间的双边贸易协定做出修改。

    所谓药品“常青化”,就是在药品专利到期之前,再对专利药进行细微改进,以申请延长专利期,从而把仿制药阻挡在市场之外,人们把这种“不过期”的专利药比喻为常青树,批评者认为这种行动会使患者支付更多金钱。

    不少人担心自由贸易协定为“常青化”行为大开方便之门,损害澳大利亚公众的利益,因此要求对参与这种行动的公司采取严厉制裁。
, 百拇医药
    “澳大利亚制药”的首席执行官克尔南·希曼表示,药品“常青化”过去没有在澳大利亚发生过,在自由贸易协定的框架下也不会发生。他认为,修订贸易协定会造成政策环境的不确定性,从跋斓钡匾┢费蟹⑼度氲幕浴!叭绻?br>其他国家的环境更稳定、更有吸引力,我们该怎样保证他们一定会来澳大利亚投资呢?”

    但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法学教师汤姆·范斯博士认为,没有证据证明反“常青化”的修正案会对制药行业产生不利影响。他很有信心地说,即便制药公司不喜欢政府做出的不利于他们的决定,他们也不会撤离澳大利亚,把市场拱手让给其竞争对手。

    总之,制药公司要想阻止修订贸易协定并不容易,因为他们必须提出证据,证明自己的财务的确因此受到了损害,制药公司也承认这很难。和任何一个双边协定一样,双方需要不断谈判、协调,对制药公司来说或许还有转机。

    但无论如何,把澳大利亚的药品价格保持在“最低水平”将继续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双方的利益博弈也在继续。

    文/本报记者 徐蕾莹 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