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122828
叫停也是一次洗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27
     最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鱼腥草注射液及含鱼腥草的共7种中药注射剂果断出示“红牌”,使人们对中药现代化的前景感到担忧。其实如果能够换个角度看问题,此次7种中药注射剂被暂时叫停,不过是中药现代化征途的一次洗礼,这也再次提醒我们,中药的现代化之路注定不会是一条坦途。

    中药与西药最大牟畋穑彩侵幸┙牍适谐∽畲蟮恼习褪怯孟执?br>学理论无法解释中医的治病机理,而且无法控制中药当中的有效成分,所以不能绝对保证药品的质量和安全。如果我们还认同与国际接轨、努力解决中药治疗机理问题是中药现代化的一部分的话,那么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的针对鱼腥草类注射剂产品的再评价,应该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其实,尽管取得国家批准文号的中药注射剂已有上百种,并且因为其具有生物利用度高、作用迅速等特点,能较好地发挥中药治疗急病重症的作用而受到社会欢迎,但是,业内人士应该清楚,中药注射剂存在先天不足,诸如化学成分复杂、制备工艺落后、质量标准欠缺等,不良反应的隐患始终存在,因此,它的“落败”只是时间问题。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著名中医专家周超凡教授对此有明确的态度,他多次呼吁重视对中药注射剂上市后的再评价。因此,此次鱼腥草类注射剂事件应该在人们的意料之中。而中药注射剂要想走向世界,必须在此之前解决这个问题。

    尽管鱼腥草类注射剂以及先前的葛根素注射剂遭遇了药监部门严厉的棒喝,相关企业也蒙受了不小的损失,但此事却无碍中药现代化发展,甚至从某些方面来说还有助于加快其现代化进程。中药现代化应该包括中医药基础理论的现代化,药材原料的规范化种植,规范化提取制备工艺,药效物质基础的认识,质量标准化,实验室管理规范,规范化临床试验管理,制剂的稳定性和可控性、生物利用度等问题。通过对有不良反应中药注射剂的再评价,弄清楚不良反应是如何产生的,机理是什么,也就是解决药效物质基础的认识问题,不过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当然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这也是中药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软肋,最棘值奈?br>题解决了,中药现代化不就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吗?而且我们很高兴地见到国家药监部门高度重视,生产企业主动配合,圆满的结果是可以预期的。

    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曾经是“国宝”的鱼腥草注射液从上个世纪70年代就开始上市,之后被广泛地应用于临床治疗。1988年到2003年的6年时间里,鱼腥草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病例有272例,其中严重的不良反应病例有52例;而2003年到2006年4月13日不长的时间里,严重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就从52例猛增到222例。按理说,最近几年应该是技术进步突飞猛进,产品质量日趋稳定的时期。而这段时间里严重不良反应病例不降反增,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这个产品的生产准入门槛太低,有太多的企业轻松进入,最后形成鱼龙混杂的局面。看来这个行业也该清理门户了。

    (刘玉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