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中药注射剂 > 讨论
编号:11122829
鱼腥草注射剂紧急叫停 中药注射剂再现风波——企业能否自救脱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27
     6月的杭州繁花似锦,6月的西湖水光潋滟。

    6月10日,“中国中药产业西湖论坛”在杭州召开。在其他代表沉浸在江南美景之中时,有20多家鱼腥草注射液生产企业的参会代表却聚集浙江宾馆,分秒必争地商议着如何应对当前的市场局势。

    湖南正清制药殴煞萦邢薰径鲁の夥沙凼钦獯尉刍岬姆⑵鹑恕K庋?br>对记者表明此举初衷:“我们企业愿意配合国家做鱼腥草注射液的再评价工作;鱼腥草注射液在SARS期间是被当作‘国宝’的,我们不希望这样一个产品‘死’掉。”

    今年6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简称SFDA)发布了《关于暂停使用和审批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的通告》(国食药监安[2006]218号)。通知指出,由于在临床使用中存在严重不良反应,SFDA决定自通告之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暂停使用鱼腥草注射液等7种注射剂,暂停受理和审批鱼腥草注射液等7种注射剂的各类注册申请。此外,SFDA将组织对该类产品进行再评价。

    ■政府紧急叫停

    虽然218号文用的仅仅是“暂停”,但对鱼腥草注射剂产业来说,其影响是不言自明的。

    此次涉及的7个鱼腥草类注射剂是临床常用抗菌药物,具有不产生耐药性、价格低廉等优点,在国内已经使用30余年。目前全国有100多家中药企业生产,每年病人使用达到2.8亿次,从鱼腥草的种植、加工、提取到成药等,整个产业链的年GDP接近百亿元。

    “全国鱼腥草注射液每年的销售达到几十亿元,现在到处都在退货……”哈药集团中药二厂总工程师王英新告诉记者。连续几天,他脸上一直笼罩着阴郁。

    而这种“到处退货”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国内几乎所有的鱼腥草注射液生产厂家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吴飞驰表示,对湖南正清来说,鱼腥草注射液年产值是2亿元。占公司年产值的1/3;现在湖南正清每天的损失达到几百万元——“西安有一家企业已经准备全面放假了”。

    但是SFDA对鱼腥草类注射剂的紧急叫停,却得到了业内很多专家的首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