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4112
“夏日吃‘苦’心自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7日 广州日报
     今日仍然是多云晴天,气温超过35℃,早晚的温差已经不明显,炎热夏日味道越来越浓。

    俗语说:“夏日吃‘苦’心自清”,中医亦认为苦味对调整人体阴阳平衡的作用显著,尤其是这炎热之夏,多进食苦味的益处绝不弱于常吃的冷甜之食。为汤之用的苦味食物当数是苦瓜,它性寒味苦,具有清暑涤热、明目、解毒

    之功效,以它配伍祛湿的木棉花煲牛肉汤,烹调简单、时间快速,且有清热消暑、利尿去湿、明目解毒之功用。

    材料:苦瓜500克、木棉花(干品,中药店有售)、牛肉450克、生姜3片。

    烹制:苦瓜洗净,切开去瓤,再切片;木棉花洗净,浸泡;牛肉洗净,切片状。先在瓦煲加入清水1750毫升(7碗水量)和生姜,武火煲沸后,加入苦瓜、木棉花,改中火煲45分钟,加入牛肉和适量盐油稍滚,至牛肉片刚熟便可。此量为3~4人用,牛肉可佐餐用。

    推荐:

    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