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麻疹疾病
编号:11121281
麻疹发病率居高不下 专家提醒:夏季也得防麻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6.28
     春季通常是麻疹的高发季节。然而近几年麻疹的发病季节也在发生变化,一年四季都可见到小儿和青壮年感染上麻疹。今年,直到进入夏季,麻疹的发病率仍然没有消退的迹象。

    麻疹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口、鼻、咽、眼的分泌物均含有病毒,当病人说话、咳嗽、打喷嚏时,病毒就会散布到空气中,并通过鼻部、咽部或眼睛等部位侵入人体。密切接触者也可通过手的污染而传播。凡是没接种过麻疹疫苗的人均易感染麻疹。麻疹的传染性很强,易感者接触麻疹病人后,90%以上的人都会发病。

    麻疹发病初期与感冒很相似,往往不容易区分。其实二者是有明显区别的,如麻疹患者的“卡他症状”严重,就是流泪、流涕、打喷嚏、咳嗽、发烧,第三四天开始出疹。疹子从头、面扩散到躯干、四肢,为淡红色斑丘疹,疹退后有浅褐色色素沉着。口腔黏膜斑大都不明显,仅可见口腔黏膜粗糙、充血。

    麻疹患者非常容易合并其他疾病,较常见的有麻疹合并肺炎、喉炎、脑炎、中耳炎、角膜炎、消化不良、营养不良等。其中,麻疹肺炎若再合并心力衰竭、败血症、腹泻引起脱水和酸中毒等情况,不及时救治,会有生命危险。因此,出现合并症的患者必须要住院治疗。

    在流行期间,一般对麻疹病人要进行隔离,直到出疹后5天。麻疹病人停留过的房间应开门、窗通风20-30分钟,医护人员在接触病人后应脱去外衣洗手或在户外活动20分钟后再接近易感者。对接触者应进行隔离观察2-3周。对8个月以上未患过麻疹者均应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接种后12天左右就可产生对麻疹的免疫力,即使得病,病情也会较轻。正哺乳的妇女如果患了麻疹,就不能用母乳喂养孩子。

    专家提示,预防麻疹疫苗注射很重要,麻疹流行期间没有进行疫苗注射的来京务工人员、进京的学生等流动人口,一定要到防疫部门接受疫苗注射;二是开窗通风是关键,居室通风要经常进行;三是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尤其是医院,大的综合医院、儿童医院人多,候诊大厅空气流通差,给病毒、细菌造成可趁之机;四是少串门,以减少感染和传播机会,非去不可的要戴上口罩。

    徐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