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空调
编号:11121278
空调与健康的二重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6.28
 			空调与健康的二重唱

     今夏的闷热好像来得迟了些,但酷暑和炎热还是悄悄地向我们逼近。在人们尽情享受凉爽的空调时,“空调病”已经成为困扰城市居民健康的主要病症之一。然而,目前大多数人对“空调病”的认识和防治意识还处在“朦胧阶段”。

    “空调病”盯上白领一族

    悠悠是一家律师事务所的职员,虽然工作紧张、压力也很大,但公司里整洁有序、冬暖夏凉的工作环境,还是让她觉得工作是一件很开心的事。然而,最近一段时间,她却莫名其妙地咳嗽起来,说是感冒,除了咳嗽没有其他的症状;说是中暑,公司和家里都有空调。找不到原因,又不停咳嗽,让她觉得很苦恼,决定利用休息时间去医院看病。

    经过检查,医生认为悠悠的病是由于长期生活在空调的环境中所导致的。其实,由于空调导致疾病的远不止悠悠一个,据调查,在使用空调器的人群当中,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不舒适感,其中,最主要的是呼吸道方面的疾病。
, http://www.100md.com
    近些年来,为了使建筑中使用的制冷和取暖设备效率更高,更好地节省能源,密闭的建筑就使用得越来越广泛。一些调查认为,密闭建筑使得居室内物理、化学、生物的污染因素浓度增加,不易散发出去。就说化学因素,如果居室中使用的是劣质墙面涂料,苯和一氧化碳的含量就有可能超标,另外,用复合板做成的家具散发出的甲醛,以及空调器制冷剂中散发出的胺等有害物质,很容易在密闭环境中聚集。如果人们长期生活和工作在这种环境中,就会产生一些不舒适的症状,比如:咳嗽、发烧、头晕、过敏甚至哮喘,世界卫生组织(WHO)将这种现象称之为“致病建筑物综合征”,俗称“空调病”。

    开车族小心一氧化碳

    随着私家车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们以汽车作为出行的主要工具,然而如何正确使用车内的空调可是有学问的。汽车空调系统在使用过程中,空气会在鼓风机、制冷系统蒸发箱、暖风系统的小水箱以及风道中流动。只要打开空调系统鼓风机或将进气模式选择在室内循环,不管是否使用制冷装置,空气都将进入上述系统。日久天长,上述装置的表面积累许多尘埃、水分、细菌及其他污垢物就会对人体呼吸系统及皮肤造成损害或引起过敏反应,直接影响乘员的健康。一般情况下每5000公里或3个月应对空调滤清器进行一次清洁,每2万公里或12个月应更换空调滤清器。车内开空调时,尽量不要在车内吸烟。若吸烟,应将空调的通风控制调到“外循环”位置,有天窗的车还可以打开天窗。呆在封闭的空调环境内,半个小时要换气几分钟,以防废气伤身,导致一氧化碳中毒。通常情况下,车内的温度应调制在20℃-25℃为宜,如果是非恒温式空调,可先把冷气温度设在最低,风速开到最大,等觉得冷时先把温度调高一点,再把风速降一段。
, http://www.100md.com
    现在家用轿车门窗的密封性能良好。夏季天气闷热,车内狭小的空间密不透风,很多司机喜欢在停驶的状态下或者在通风不好的车库里开着汽车空调。由于汽车在停驶的状态下,车内外的空气难以进行对流,发动机长时间运转排出的一氧化碳便可能逐渐聚集在车内,加之车内人员呼吸耗氧而排出二氧化碳,时间一长,车内氧气逐渐减少,车内人员便会不知不觉中毒而失去知觉,严重时会丧失生命。因此,夏季千万注意不要开着车内空调在车里睡觉,儿童、老人或者体质较弱者更要注意。

    空调病是如何染上的

    “空调病”因冷而起。低温环境会使“冷”感觉传至体温调节中枢,指令皮肤血管急剧收缩,血流不畅,汗腺停止分泌,使关节受损受冷导致关节痛;由于室内与室外温差大,而人体需依靠自身的机能调节以适应剧烈且频繁的温差变化,从而使人体抵抗力下降,造成人体内平衡调节系统功能紊乱,平衡失调就会引起头痛,易患感冒。“冷”感觉还可使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出现肠胃不适等诸多症状。据了解,患“空调病”的群体中,女性多于男性,其原因主要是工作性质所决定,一般来说,女性职工跑外勤少,长期处在空调室内。另外,夏季女装不但短衣短裙,而且衣质单薄,不足以达到保暖的作用。因此寒冷刺激影响卵巢功能,排卵发生障碍,出现月经失调及相应症状。
, http://www.100md.com
    经过长时间的研究发现,导致“空调病”的元凶是室内废气甲醛,该气体被认为可能是一种致癌物质。甲醛是一种挥发性有机物,源于建材、家具、涂料和石化燃料,通过肺部进入血液循环系统潜入人体,可导致人体视觉神经和记忆功能下降,出现头晕等病态症状。此外,“空调一族”易患胆道结石及肺结核。

    预防空调病有妙招儿

    首先,要注意调节室内外的温度,温差最好不要超过6℃。其次是做好室内的通风。一般说来,每隔三四个小时就应关闭空调,打开窗户,以加强新鲜空气的流通,增加室内含氧量。还可以在房间里摆放一些盆景,以增加室内的负离子含量,从而使室内的空气质量得到改善,减少患病的几率。其实,空调安装的位置也是很有讲究的,像通常人们把空调安装在床的上方,冷气直接对着人吹,也会影响人的健康。正确的方法是,将空调安装在家具和家用电器的斜上方。大家知道,螨虫很容易诱发哮喘病,而有空调和地毯的房间,是螨虫生存的最佳环境,所以,我们要擦掉灰尘,使螨虫失去活动能力。还有一点也非常重要,就是一定要定期清洗空调。

    平常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平衡,食物应以清淡的为主,尤其要注重营养的补充,对于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和水果,更应多食。还要注意多喝水,以达到排除体内毒素、调节人体小气候的目的。其次要进行适量运动,适当接受热考验,以增强体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进入空调房间时要注意相应地增加衣服,或脱掉湿衣服,擦干汗水,避免乍暖乍寒,从而患上感冒、肠胃炎之类的疾病。此外是发现症状及时就诊。使用空调期间,人们一旦出现发烧、咳嗽、胸痛、呼吸不畅、不应只考虑到感冒,应及时就诊检查,警惕军团细菌。

    本版文字/李冬梅

    王晓莹/漫画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