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80
放心药店进农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访广东省揭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流通监管科科长林旭文

    “揭阳是广东省人口较多且较为稠密的地区之一,农村人口约占2/3。以前在农村,卫生室多、零售药店少,一些行政村既无卫生室也无零售药店。农村供应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揭阳地区新增‘两网’建设村级零售药店900多家。如果将这些药品供应点包括在内,揭阳地区零售药店的数目超过2500家。”揭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揭阳局)流通监管科科长林旭文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为了促进本市农村药品供应网建设,确保广大农民用上安全、有效、方便的放心药,揭阳局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结合本地实际,近3年来持续开展农村药品供应网建设工作。据介绍,开展农村药品供应网建设前,全市药品零售药店有1561家,这些药店多分布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市区、城镇,村级只有173家,村级药店仅占全市药店的11%,平均每8.5个行政村才有1家药店。村卫生室2660间,是村级药店的15.4倍。既无卫生室又无零售药店的行政村有337个,约占23%。农村无证行医卖药点约726家,是农村药店的4.2倍。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揭阳局在全市逐步铺开农村药品供应网建设工作:一是帮促原有农村零售药店建立药品经营管理制度,实行药品分类管理,完善药品购销记录,规范药品购进渠道和经营行为;二是充分利用卫生资源,鼓励有条件的乡村个体诊所、卫生室实行医药分家,在原药房基础上发展成村级零售药店,使他们既有行医资格,又有药品经营资格,做到资源共享;三是按照《揭阳市村级零售药店设置暂行规定》灵活控制准入条件,适当降低边远农村药店的准入门槛,加强人员培训,控制经营范围,重点扶持缺医少药农村供应网的发展;四是纠建并举,在整顿中促使非法经营点合法化,成为农村新的药品供应点。通过一系列的监督和整顿,对条件成熟的,药监部门主动上门验收,合格者发给《药品经营许可证》。

    目前全市农村药品零售药店早已超过1400家。放心药店走进农村,村民们再也不用上市区购药,成为实实在在的受益者。(戴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4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