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83
药店午间厨艺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在药店,很多店员选择自己带午饭,用药店的微波炉热一热就可以吃,这样既经济又营养,因此,午休时间成为了品评店员手艺的一场美食盛会。不信你看,在下面两家药店里,午间轮休的店员们正在举行一场美食秀呢。

    红烧盛宴

    ■悠然

    我们药店女店员较多,午饭基本都是店员自己带来的,所以药店的午饭特别热闹,凡是午间轮休的员工都会把各自带来菜一字排开,逐一品评。而午饭后的空闲时间就成为大家相互交流、品评厨艺的时间。每个人的手艺好坏大家自然心知肚明,因此一谈起吃这个话题大家就有说不完的内容,这不,一天刚刚吃完午饭,大家就讨论开了:

    首先是店员小黄故作认真地引出话题:“嗯,今天阿珍的红烧茄子做得还不错,怎么样,阿珍,谈谈心得吧?”阿珍一听喜上眉梢:“多谢黄大姐夸奖噢!实不相瞒,我这也是现学现卖。前天刚从朋友那儿学了一手,让大家见笑了……”小黄迫不及待地打断她的话题:“少卖关子,直奔主题。”阿珍故作生气地说:“就你着急,好吧,我就献丑了。具体做法是:先将茄子去皮,切成滚刀块,再均匀地撒上一层盐,边撒边搅拌然后放到一边备用;同时备好料,即蒜瓣、酱油、加一点白糖和水凑够一碗,香菜切末;将茄子腌大约20分钟,并将其攥干。注意:茄子攥的越干烧出来的越香。待油八成热的时候,将攥干的茄子下锅。炒到茄子变色时倒入刚才配好的汤料。烧开后关小火,记得中间多翻几下茄子。等汤收的差不多了,关火倒入香菜末,翻锅数下,装盘即可。”
, 百拇医药
    阿珍一说完,我就插话:“阿珍的红烧茄子味道确实不错,不过本人对做红烧排骨颇有心得。”阿珍一听马上响应:“赵姐,说来听听,我也好再学一手。”“好吧,我也献丑了。”我接着说,“现将排骨剁成大小均匀的段,洗净;锅内倒油,待油还是冷的时候同时放入白糖(可稍多一点),小火慢慢把糖炒化。待糖水开始变成棕红色且开始冒泡沫时,马上把排骨倒入锅中炒匀,接着放入姜片,花椒和香料,炒出香味后倒入少许料酒和酱油上色,掺入清水,加入盐和葱结,大火烧开后转至小火慢慢焖熟,然后夹去锅里的葱和大块头的香料,大火收汁,待汤汁变浓时,加入味精起锅即成。

    小黄也不甘示弱:“其实我最拿手的也是红烧。”小黄先介绍了红烧猪肉的做法,介绍完后,小黄意犹未尽,又给我们介绍了红烧牛肉,当她想再介绍红烧鱼的时候,我赶紧打断她:“打住,不要再红烧了。今天简直成了红烧盛宴了。关于红烧的问题大家以后再慢慢讨论吧!”大家一听都哈哈大笑起来。

    于是一场红烧盛宴在我们的笑声中结束,只是不知道,明天大家又会讨论出什么盛宴呢?
, 百拇医药
    药店食神出炉记

    ■江月

    身为药店人,最痛苦的莫过于看人们回家吃饭,而自己却在药店上班,虽然中午顾客很少,却要在这里守着店面,无法与家人共进午餐,真是一件很难忍受的事。过去,常常买一个盒饭来打发自己。但那几元钱的盒饭实在不好吃。穷则思变,大家开始陆续想办法,从家里带饭,这样,既经济,又吃得舒服、放心。于是中午带饭成为了我们药店一道风景。药店领导很关心我们的生活,买了个微波炉,让大家能在中午吃上热饭。于是,中午我们有利用轮休的时间,来共享这顿丰盛大餐。

    虽然,大家大都是本地人,没有南北大菜之分,但由于各人的爱好不一,品味不同,所以菜式也是五花八门,各有各的绝活。再加上大家都比拼创意,所以,中午这个饭竟吃得比家里还要丰盛,还要热闹。

    要说谁做得最好,那可真不好说,大家各有所长。就拿张姐来说,她崇尚实用主义,认为只有吃肉才是实在,她最拿手的是牛肉炖土豆。她的菜也最受欢迎,一出炉,肉香扑鼻,大家一齐下手。
, http://www.100md.com
    美女小莉,她崇尚苗条,为了保持身材,她以吃凉拌菜而著称。在专用的橱子里,她备有全套的工具与调味品,现做现吃,用不知从哪里买到的微型小擦子把黄瓜擦成细条,然后用香油或麻汁、精盐、味精、醋等调味品一拌,清脆爽口,在夏天是一道很受欢迎的菜。

    说了半天,该说到我了,我对自己定位应是一个美食家,老公爱吃也爱做,经常研究菜谱,做饭有一定的水平。近朱者赤,近厨者馋,久而久之,我也有对做菜有那么一知半解。在众姐妹之中,也算是个“半仙”了,经常给别人做一下指导。有一次一位同事提出做鱼很难。我给她提供了很简单实用的做法:把鱼先在放在锅里清蒸20分钟(用水煮也行,但不如清蒸出味),然后在上面摆上葱丝,浇一勺热油在上面,再大大地浇上酱油,放点香菜,味精之类的东西,就是所谓的“葱油鱼”。要是这样,你还认为麻烦的话,你可以直接把鱼放在锅里,里面放上盐、葱、姜等基本调料,清蒸二十多分钟,放上香油和香菜,就万事大吉了,名曰“清蒸鱼”,好吃又不破坏营养。这位同事如法炮制,倍受家人欢迎,以至于成为她待客时最拿手的一道菜。

    其实,我的菜大都是老公在家做的,我只负责“出题目”,老公负责“做文章”。我在网上看到有什么新菜,就告诉老公,他就比着葫芦画瓢地做出这道菜来。每每拿到药店中去,大家品尝之余,都说我的想象力丰富,常使我飘飘然。

    北方人喜欢吃菜和馒头,也喜欢喝汤。为了能吃得更舒服,我们又在超市里面买了一些速食汤料包,加热水,打个碎鸡蛋,然后放进微波炉里加热,几分钟后就变成了一大碗鲜汤。有时,我还买来速冻肉丸,加入水与佐料,在微波炉里加热,做成香香的丸子汤。为我们的午餐又增添了一道佳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