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44
龙津东路现象:冰火两重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广州药品零售市场系列报道之二

    龙津东路被称为广州药品零售市场竞争最激烈的一条街。但是,究竟激烈到什么程度,为什么这么激烈,业内讨论得并不多。而且,在记者的印象里,这条街上的药店并不多,不知为何会被人看作是广州药品零售市场竞争态势的代表。于是,相关的采访和调查就在以上的种种疑惑中展开了。

    三个“想不到”

    6月的一个艳阳天,记者来到龙津东路。站在路口望过去,老城区街道两旁低矮而狭小的商铺依次排开,商铺后面破旧斑驳、高低错落的宅楼和远处若隐若现的参天大树投下的阴影在大街上静静流淌……然而,如果认为这儿只有人间胜景,没有商业纷争的话,那你就错了。马路中央的车辆和街道两旁的行人川流不息,将此间浓厚的商业气息表露无遗。

    这条街上有一家据传年销售额高达数千万元(有人说至少6000万元,有人说接近1亿元)的药店,它在业内享有“提款机”的美誉,并闻名于广州药品零售市场。这就是大参林龙津东路店。
, http://www.100md.com
    记者来到这家药店门前,对所看到的景象惊讶不已:从门口望去,密密匝匝的人群拥塞在药店里,门前悬挂的五颜六色的促销宣传画以及摆成一排排的大米和食用油十分抢眼。显然,这里是兑换奖品和领取赠品的地方,不少顾客正聚集在此。

    记者艰难地在里面转了几个圈才看出个大概(由于人流太多,观察极不方便,只好不停地来回转):这家约250平方米的药店里,聚集了至少150位顾客,其中以中老年顾客居多、货柜摆放非常整齐,但是相对巨大的人流量来说,间距显然不够宽,为了尽量腾出经营面积,前门收银区的4台收银机已尽量向门口挤靠,但仍是拥挤异常。

    从这些基本观察来看,这家药店的“平效”(每平方米的经营效益)相当之高,由于受药店面积之限,经营者不得不在扩充有效经营面积方面采取多项改善措施。看来“提款机”绝非浪得虚名。感叹之余,记者想当然地推测:这条街上的药店一定都很旺。

    沿着龙津东路往西走,在距离“大参林”约100米处,记者看见了一家名为“华安药业”的药店。从其门面装修和货柜的新旧程度来看,该药店进入此地比“大参林”要晚,经营面积比“大参林”大,约有400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其收银区模仿百货超市,3台收银机将药店门口隔离成三条通道,且装有防盗设备;服务台与店面等宽(在“大参林”里没有看见);店内货柜的摆放更加整齐、间距也更大;整体给人的感觉宽敞明亮。然而,让记者想不到的是:店内一个顾客也没有!
, http://www.100md.com
    带着狐疑,记者继续向街的西头走。大约又走了100米,赫然看见新进广州药品零售市场的开心人大药房的巨大招牌,又一个想不到,这里除了店员,同样空无一人!

    同一条街的药店里竟然出现如此奇特的景象:要么人满为患,要么一个顾客也没有!看来,龙津东路未必是广州药品零售市场竞争最激烈的一条街,但肯定是竞争态势最奇特的一条街。

    剖析“老城区”

    对于记者的观察,开心人大药房常务副总经理李春平承认是事实。他向记者分析说:“龙津东路这一带的低保人群特别多,因此药店的主要消费对象就是低保户。整条龙津街(包括龙津东路、龙津中路和龙津西路)大概有8万人,其中6万是常住人群,2万是流动人群,如果在6万人中有60%~80%是低保户,而每个低保户的低保卡上有1000元,那么这里的医保消费总额就有3000万~5000万元,这些人肯定会优先选择医保定点药店进行消费。而目前龙津街只有大参林药店具备医保定点资格。”
, http://www.100md.com
    然而,“大参林”的董事长柯云峰却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说:“具备医保定点资格并不是我们经营成功的主要原因。”柯云峰将其成功归结为一种“精神”,“几年前,刚来广州的时候,我们一下子开了7家店,结果有几家是亏本的。在那个时候,我们没有草率关店,而是坚持了下来……”柯云峰所指的“精神”当然是一个企业成功的不可或缺的因素,但是,就龙津东路现象而言,难免有些“环顾左右而言它”的味道。一位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老总听到柯云峰此言后认为,“这多半是在放烟雾弹”。

    这位老总表示,龙津东路现象可以证明一个普遍的消费心理:广州老城区的消费群体对买赠和搭赠活动特别感兴趣。“龙津东路‘大参林’因为有良好的销售做支撑,其促销力度之大在行业里是比较少见的,老城区的消费者对价格更为敏感,非常重视赠品的价值。”联想到“大参林”龙津东路店门口摆放的成袋成袋的大米和一桶一桶的食用油,还有簇拥于那里的消费者,这位老总的话似乎不无道理。

    广州是一个拥有2000多年建城历史的老城,像龙津东路这样的古老街道比比皆是,在广州药品零售市场上打拼,了解更多的人文背景是必要的。值得提出的是,龙津东路只是广州老城区老街道的一个代表,而非全部。对于这个城市,我们需要了解的东西还有很多。

    编后:一个区域的竞争是复杂的,一家药店的成败也是有着多方面原因的,我们无法给出全面的答案,所能做到的只是抛砖引玉。欢迎业界人士参与讨论。下期我们将继续推出德政北路的药店竞争分析报道,希望能对业界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思考。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4期, 百拇医药(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