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05
七药企争夺“兰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一方面公开向非国有资本“借东风”,另一方面又想紧抓手中对大型国企掌控的“风筝线”,兰州市政府在甘肃兰药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兰药集团)重组过程中时而明朗、时而扑朔的姿态再次反映出当前在西部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中政府所流露的矛盾心态。

    破产进入终结阶段

    兰药集团是兰州市主要制药企业之一,其前身是1958年建厂的兰州制药厂。1999年兰州制药厂更名为甘肃兰药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尽管在当地具有一定规模,但与省外企业相比,兰药集团几乎无优势可言。这与整个甘肃的医药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不无关系。据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位官员介绍,该省共有50多家制药企业,一年的总产值也只有20来个亿,甚至比不上东部一家大型药企的年产值。

    特别是在近几年,受传统体制的制约,兰药集团多年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和巨额债务无法破解,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企业经营步履维艰。
, http://www.100md.com
    据兰药集团内部人士透露,早在去年10月该集团就已宣告破产,目前正处于破产终结阶段。虽然企业车间还在正常运转,但由于资金匮乏,员工们都觉得被收购的命运不可避免。“受国家反商业贿赂、齐二药等事件影响,我们的销售正在下滑。抱着金饭碗讨饭吃,这就是我们的生存写照。”该人士告诉记者。

    长期以来,甘肃丰富的中藏药材资源并没有充分转化为产业优势,医药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当地政府认为,究其原因,就是缺少有实力的“龙头”企业。

    分析甘肃医药工业的现状,大部分医药企业规模小且分散,产业集中度低,所以才呈现出一种“大资源、小产业”的局面。“要想改变现状,只能对现有的资源进行重组、整合,引进新的投资者和新的经营理念。”兰州市国资委对当地媒体如是宣传。

    6月17日,兰州市国资委举行了兰药集团资产重组论证会。中国远大集团、甘肃奇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大得利生物化学制药有限公司、皮卡王国际控股集团、北京朗致药业、北京海吉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百洋医药集团公司等7家当地及省外企业表达了意欲通过现金收购等方式,对兰药集团进行资产重组的意愿,并拿出了各自的重组方案。兰州市国资委组织专家在论证会上对方案进行了论证。
, 百拇医药
    根据兰州市国资委的计划,兰药集团将采取破产重组方案,即外来战略投资者通过破产、引入重组的方式,解决企业的巨额债务。兰州市国资委指出,这次重组不单纯是资产转让,兰州市政府更看重的是外来投资者收购企业以后的投资计划和发展规划。

    为了最大限度地规避企业重组失败的风险,外来投资者通过协商完成资产重组以后,兰州市国资委将向被重组企业派驻财务总监,向被重组企业委派监事和董事参与企业决策,并要求外来投资者将资金打入国资委指定的银行专户,由国资委监管外来投资者所投资金的运行,严格按照双方约定的投资计划进行投资和使用。

    对此,兰州市国资委对外的解释是,希望能通过上述三种手段保证外来投资者资金到位,最大限度地规避外来投资者的短期套利行为,解决制约重组企业发展的“瓶颈”因素,促进被重组企业的发展,实现双赢的目标。然而“将资金打入国资委指定的银行专户”一项规定,难免让人产生“政经不分”的遐想。

    现金收购成关注焦点
, 百拇医药
    6月23日,记者致电奇正等企业,参与投标收购的7家企业均表示还没有得到兰州市国资委的反馈。

    记者随即致电该市国资委了解兰药集团重组进展情况。负责宣传的高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国资委正在就相关企业提出的重组方案进行更深入的论证,重组意向要待论证完才能定下来。”他强调,之所以要改制重组,主要是政府希望为国企注入新的资源,带动企业在当地的发展。据介绍,目前兰药集团固定资产大概在1.2亿元人民币,遗留问题之一是企业还有900多名工人和300多名技术人员。通过破产和员工身份置换,已为有意投资的企业解决了这一历史负担。

    由于本次重组需要相关企业进行现金收购,收购金额便成了关注的焦点。高主任以国资委仍在遴选重组方为由,拒绝透露具体金额。“这次提出现金收购的设想不是简单收购价格高低的问题,还涉及到今后投资方追加投入的问题,能否盘活企业资源是主要考虑的因素。由于目前还属于论证阶段,国资委只是先了解一下各个企业的想法,并没有明显的倾向性,所以如果还有其他企业感兴趣,我们会给予考虑。”高主任说。

    从甘肃省当地和众多外来药企积极参与的程度来看,兰药集团的重组可能是甘肃重整医药产业的一个信号。“兰药集团是典型的老国企,通过多年积累,有一定的品种资源。我们看中的是兰药集团的品牌和甘肃医药工业巨大的增长潜力。”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刚说。

    然而,究竟拥有40多年历史的大型国企兰药集团能否进行产权重组意义上的改制,其原有的弊病能否消除,企业竞争力能否有实质性的提高,还要看兰州市国资委的最终裁定。

    “预计到7月中旬,国资委可能还会再开一次论证会,相信届时兰药的重组将见分晓。”高主任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3期, 百拇医药(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