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35
我是如何跟销售结缘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如果你有能力就去做销售,如果你什么都不会也去做销售。”这句话不知道是谁说的,总之,在我开始做销售之前,我就听我的上司说过,意思是说,销售是最能锻炼人意志的一个职业,同时销售也是最能得到高收入的一个职业。据说全球500强企业中60%以上的老板和CEO都做过销售。中国的老板也大部分是做销售起家的。湖南有一家食品公司的老板,创业初期就是自己做好产品,然后挑起担子沿街叫卖,几年之后就成了资产2个亿的民营企业老板;我的上司告诉过我,说他以前也做过销售,曾经在上海一家国营企业做过机床产品的全国销售经理,甚至也出差外地,向一些工厂推销过自己的产品。现在公司的高层在给我们培训时都说自己以前做过销售,好像做过销售已成为一种炫耀的资本,就象解放后很多老干部就爱说自己跟着毛主席爬过雪山、走过草地……

    其实我也没想过这辈子会跟销售结上缘。那是8年前,当时我还在一家报社做记者,由于一篇批评稿子被上司私自枪毙,我投诉到总编那里,稿子虽然发了,但我也跟我的顶头上司结了仇,这家伙经常给我穿小鞋,我一气之下,干脆要求调到广告部去工作。在广告部,我结识了一家补肾保健品公司的总经理,在他的鼓动下,我加盟到他所在的公司,正式成为该公司的销售经理。因为我这几年来一直在寻求职业上的突破,我对记者的职业感到厌烦了,希望有一个新的职业能给我带来新的希望,那时我的内心已经蕴藏着一股强烈的事业心,只是我不清楚,我的事业究竟是什么?我有些茫然。
, http://www.100md.com
    所谓销售经理,其实说穿了就是业务员。说来不怕你们笑话,我当时仅仅能拿到每个月600元的底薪,销售业绩达标才可以享受提成,而业绩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做出来的,反正在开始的几个月里,我没有拿到过一分钱的提成。

    不仅如此,在那几个月里,我还吃过一些苦头。我负责的区域位于山东省内的一个县级市,当时那里还没有什么大的经销商,产品只能靠一些小商店代销或直接销售给一些需要的个人。为了争取拿到提成,我每天走街串巷向一些被我认为是目标顾客的人叫卖我的壮阳补肾产品。有一次,我看到一位瘦瘦的中年男人,就举起我的补肾壮阳产品说:“大叔,您看您,面色发黄,精力疲乏,晚上一定会力不从心。您烦恼,您太太更不满意,不如尝试一下我的补肾壮阳产品,它能药到病除,保证你威猛无敌,雄风再起……”我正在不停地说话,哐——我的眼前直冒金星,我突然被人一拳打倒在地。我发现自己的鼻子在流血,而我手里的补肾壮阳产品却洒了一地。这个被我误以为瘦弱而需要吃补肾壮阳产品、我也尊称他为大叔的男人,竟然动手打我还辱骂我。我很想回击他,也把他的鼻子打出血来,可是我的上司曾经多次告诫过我们,他说顾客永远是对的,错误的总是我们自己……操他妈的,我在心里骂了一句,我那科班出生的营销老总,要是你现在看到我被人打倒在底,要是你的鼻子也像我现在一样洪水泛滥般地流血,我看你还会不会认为顾客总是对的?我靠!

    经过这件事以后,我认识到做销售工作千万不能自以为是,而应该做细致的市场调查工作。在后来的一段日子里,我的销售工作逐步走上了正轨。由于我的勤奋,我的业绩直线攀升,不久我被提拔为大区经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3期, 百拇医药(kongy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