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27
日本六个新化学实体可望成为“重磅炸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一项新的调研报告预测,由第一•三共公司的血小板聚集抑制剂prasugrek (CS-747)领军,日本有6个新化学实体可望成为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世界级重磅炸弹型产品。

    日本调研性杂志《New Drug Candidates》在年度增刊中预测,prasugrek的销售额/年峰值可望达到50亿美元,将挑战法国赛诺菲圣德拉堡公司的抗凝药氯吡格雷(ckopidogrek)的霸主地位。现该品已授权美国礼莱公司在美国、欧洲对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进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Ⅲ期临床试验。

    据药学论坛协会的Keiji Nakamura博士披露,几项研究结果显示,prasugrek在作用强度和稳定性方面优于其他老药,安全性良好,主要不良心脏事件(大部分为出血)和二级事件如心肌梗死和再发性局部缺血发生率较低。

    在上述调研报告中,日本烟草(JT)、武田和第一•三共公司被寄予厚望,预测各自均有2个化合物进入潜在“重磅炸弹型”产品的前10名。

    预期JT公司取得销售成功的候选药物包括用于高脂血症的胆固醇脂转移蛋白抑制剂JTT-705(罗氏公司已获特许掌控世界大部分地区的经营权),目前该品正在美国、欧洲进行Ⅲ期临床试验。已公布的Ⅱ期临床资料显示,用900mg/日JTT-705治疗4周,可使患者高密度脂蛋白(HDL)水平上升34%,低密度脂蛋白(LDL)水平下降7%。JT公司较早研发的另一个抗胆固醇化合物微粒体甘油三脂转移蛋白抑制剂JTT-130排名第5。Nakamura博士注意到,该品是通过封阻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的肝脏分泌来降低LDL水平,由于对肝脂质水平没有影响,故比其他几个同类化合物更具优势。

    其他值得注意的化合物包括大日本•住友公司的醛糖还原酶抑制剂anirestat(AS-3201)和参天公司的口服肿瘤坏死因子抑制剂DE-096。前者已特许日本卫材株式会社在全球经营,目前正在北美进行用于糖尿病性神经病变患者治疗的Ⅲ期临床试验。而DE-096正在日本进行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和糖尿病性黄斑水肿的Ⅱ期临床试验。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3期, http://www.100md.com(丁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