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48
医保定点药店:这边厢买米买油 那边厢限价刷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药闻店事串串秀

    近日,媒体曝光了在广东某药店出现的怪现象——卖药的地方居然卖起了粮油和纸巾。更不可思议的是,结帐的时候用的不是现金,也不是信用卡,而是医保卡。一位女士在这家被投诉的医保定点药房用医保卡分别购买了米、牛奶以及卷纸。

    而在西安市,日前同样发生了与医保卡有关的咄咄怪事:一些享有省、市医保刷卡资格的药品超市和药店面对前来购药的消费者居然宣称,花钱少了不给刷卡。

    当地媒体记者到西安多家药品零售单位调查,发现一些定点刷卡的药店公然向持卡购药的消费者开出1元、5元、10元、20元不等的最低消费限价。

    有关主管部门反应迅速,要求严禁对持医保卡购药设“最低限价”,并对涉及违规药店的错误行为专门进行了通报,部分违规的省级医保定点药店的刷卡业务被暂停。

    串串评

    一般来说,城市里能刷医保卡的药品超市或药店拿到医保定点的资格并不容易,对其一个重要的要求就是要为买药的人提供方便。

    如今药店经营者不但不时时刻刻想着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反而振振有词,说得似乎还蛮有道理:刷卡的过程中我们要向银行支付费用,很多药品的利润只有几分钱,一两元钱的药一刷卡我们不单只不能赚钱,还要赔钱。但是药店有没有算过这样一笔帐:因为医保定点药店的身份,药店多做了多少笔生意。如果药店经营者满脑子成天只想着自己的利益,那么自然会置国家的利益于不顾:允许乱刷卡;或者置消费者的利益于不顾:强迫多刷卡。其最终的结果是国家受损,百姓受损。这样的药店又有什么资格踏进医保的门槛呢?

    幸好,主管部门的反应速度还挺快,暂停了相关药店的医保刷卡业务。但愿今后这样的事情别再重演,只有让医保定点药店保持主动为消费者服务的心态,才能真正令医保定点药店名副其实。(木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4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