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49
“平价”这5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平价军团”系列报道之结语篇

    【编者按】在平价药店发展到第5年的今天,本报对其进行一次梳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一点,本报采编人员在长达两个多月的努力当中体会尤深。

    当年,“平价药店”横空出世的时候,本报敏感地捕捉到并第一时间向外界传递了“平价药店”的新概念;平价药店发展5年了,从来还没有哪一家媒体如此系统地对其进行全方位的展示,今年,我们又开了先河;发展了5年的平价药店,以湖南老百姓大药房跃居连锁企业2005年销售额以及利润榜首位为标志,奠定了平价药店在业内的地位,此时来对其进行梳理,正是时候!

    尽管由于受各方因素的制约,我们的展示未能做到100%准确,但是从业内积极的配合和我们的努力得到很多读者的肯定来看,这个梳理是成功的。至此,本报《药店周刊》推出的“平价军团”系列报道圆满结束。

    在这里,我们要告诉读者的是:对于“平价军团”的关注不会就此了结,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对其予以专业、专一的关注。而且,我们的目光并不只局限于此,从下期起,本版将陆续推出各地龙头药店的系列报道,敬请留意。
, 百拇医药
    业内一般认为湖南老百姓大药房是国内最早的平价药店,起码是最早盛名的平价药店。没想到,在此次“平价军团”系列报道当中我们发现,湖南益丰大药房其实比“老百姓”更早面世。更没想到的是,被业内誉为“黑马”的广东大参林,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已具备今天平价药店、连锁药店等的特征,令人叹为观止。

    不过,要研究“平价药店”,从5年前湘军打出“平价”旗号开始,应是最合适的。因为这5年,不光是平价药店高速发展的5年,也是中国传统连锁药店发展10年里堪称最惊心动魄的5年:传统的高毛利已经一去不返;市场进入弱肉强食的优胜劣汰阶段;以“平价”切入市场的药店,发展势头几超传统连锁药店。

    5年做到80多亿

    东有江西开心人、安徽百姓缘、浙江天天好,西有山西万民、西安怡康,北有北京德威治,南有广东大参林和湖南老百姓、益丰、芝林,中有武汉汉深、江瀚、隆泰等盟军以及郑州健康人——平价药店遍布大江南北。而据记者以及业内人士提供的情况显示,本报这次“平价军团”系列报道所涉及的10多家平价药店,都只是当地平价药店的龙头,他们的年销售规模都在亿元以上,但是各地的平价药店远不止这么多,即便是在西部一些欠发达地区,平价药店也是遍地开花,只是规模有大有小、近年有进有退而已。
, 百拇医药
    通过此次梳理我们发现,平价药店能遍地开花,湘军功不可没。如果说上世纪90年代末,深圳一致、海王星辰、中联、万泽等连锁企业是传统药店发展连锁的标杆,那么,湘军就堪称“平价”的榜样。山西万民总经理程建华直言不讳:“我们的平价模式就是从湖南老百姓那里学来的。从一开始我就决定做平价药店,‘老百姓’比我们先走一年半,经营思路比较成熟,为此我专门去‘老百姓’那里进行了考察。”此其一。其二,许多著名的平价药店里都有来自湖南的湘军精英,他们起到“播种”或“讲学”的作用,为各地平价药店的发展推波助澜。其三,以湘军为首的平价军团向全国各地迅速扩张,“老百姓”开到了12个省(直辖市),“益丰”、“芝林”都到了江浙一带发展,“芝林”还向西南延伸到了贵州,并成为当地数一数二的药品零售企业。此外还有“开心人”、“天天好”,一个北上,一个南下,他们都是在区域发展成熟后再向全国各地步步进发。

    平价药店当年甫一面世便饱受质疑并遭到抵制,曾有人预言“平价”活不了多久,可是5年过去后,打着“平价”旗号的许多药店非但没死去,还闯出了一片天地。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连锁药店分会在2006年医药零售行业年度大会上公布了中国医药零售行业20强名单,其中湖南老百姓位列2005年销售额和利润榜首位。而据本报统计,“老百姓”、“开心人”、“天天好”、“百姓缘”、“大参林”、“益丰”、“芝林”、“万民”、“健康人”、“德威治”、“怡康”以及武汉平价盟军等10多家年销售规模达到亿元以上的龙头平价药店,2005年的销售总额约为81.49亿元,门店总数约为600家。按照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连锁药店分会公布的数据,2005年前100强零售企业的药品销售总额为175亿元,与此比较,以上10多家龙头平价药店便占据了46.57%的份额,瓜分了近半壁江山。
, 百拇医药
    从“业态”到“手段”

    5年时间,从0到80多亿元,“平价”释放的能量可谓惊人。尽管如今仍然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可以说明中国药品零售价格在这5年里平均下降了多少,但是从一些地方的统计可以看出,平价药店普遍能拉低当地药价的10%~20%甚至更多。传统药店与平价药店间的价格差距已经很小。也由此,“平价”现在被认为不是一种业态。

    湖南益丰大药房董事长高毅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的药品零售业态是大卖场和便利店共存、专业店和多元店共存的混合性、过渡型业态;“益丰”目前走的是以大卖场为龙头带动中小卖场的经营策略。高毅认为随着药品零售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价格落差将会越来越小,这种形式决定了“平价”不是一种业态而是一种手段。高毅还说,随着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未来的药品零售业态将不再是单纯的价格竞争或单纯的营销企划竞争,而是靠企业的综合实力取胜。未来的药品零售业态将会呈现“便利店多,大卖场少”的状况。因为,随着人民收入水平提高,顾客对货币成本的关注将会逐步转向对时间成本的关注,对价格敏感的顾客比例会逐渐减少。大卖场将来只能在人群聚集的商圈存在。
, http://www.100md.com
    当年处于“平价”风口浪尖上的“开心人”总裁梁永强也曾对记者说:现在无所谓“平价”不“平价”的了。而西安怡康的64家门店中,只有18家是平价大卖场,其他46家是中小型的社区药店。

    种种迹象显示:当年以“平价”切入市场的先锋们,如今更愿意把“平价”定义为一种“手段”而非“业态”。

    走向成熟

    从“业态”到“手段”的漂亮转身,说明平价药店已经走向成熟。其实除了否认“平价”是一种“业态”之外,平价药店的成熟还有许多圈点的地方。

    其一,门店的选址不再单纯追求“大”。北京德威治大药房的20多家门店,面积在150~300平方米的为主,占了60%,其他店的面积在500~1500平方米之间。“平价药店通常把顾客群圈定在老人家、慢性病患者以及低收入人群,我认为不能一概而论,因为这点在北京有所不同。像在城南一带外来工较多,可以覆盖到这些目标群体,在城北则行不通,因为城北是北京正在大力开发的地区,租金比城南高出一倍。因此,我们的平价药店就得随之调整营销策略。”德威治之所以有别于一些平价药店大面积的追求,其总经理张玉宽认为多大的鱼塘养多大的鱼:“我们非常注重区域消费力与药店面积的关系,像闹市店、城郊店、社区店和郊区店就有不同特点,不同社区特征决定你所在药店须提供的消费品就有很大的差异。”
, 百拇医药
    其二,人才、管理、企业文化——在本报记者专访的这10多家平价药店当中,无一例外地都非常注重企业综合实力的打造。这说明价格优势消失后,平价药店开始注重内功的修炼。

    其三,当年以“平价”创新手段出现的这些先锋,现今依然不乏创新手段,当中以武汉平价军团结成联盟以及托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房、尝试医药分业为代表。

    当然,平价药店将来的走势如何,如今还无法下结论,不过,从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医药分业未有时间表、人们的生活水平仍有待提高以及医疗保障制度还需加快完善来看,在未来一段不短的日子里,价格仍然会是许多普通百姓的首选。当今天的平价药店完成内功的修炼、服务的提升之后,“平价”又有可能再来一次能量的大释放。人们不妨拭目以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4期, http://www.100md.com(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