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79
品类管理是营销概念 分类管理是政策概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从梅州到中山,从医院药房到零售药店,从医院药学人员到连锁药店店长——回首毕业10年来的奋斗历程,吴政文对药品分类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认识吴政文,是在今年药品分类管理宣传活动中山站期间。记者在采访当地最大的连锁药店——中智大药房时,经药房姜总介绍,认识了其柏苑总店店长吴政文。听姜总介绍,这个小伙子干得不错,“他原本在医院药剂科工作,中智大药房开业不久便加入进来,从最基层的营业员一步一步做起,现在已经成为连锁总店的店长。”

    走进吴政文所工作的药店,一位店员微笑着迎了上来,在得悉记者要来找吴店长时,便向店内招呼了一声“吴经理,有人找。”“哎,来了!”人未至,声先闻。一个中等个头的男子脚下生风,从门店里快步走出,吴政文长得很精神:小平头,圆圆脸,白色衬衫配着西裤的职业装,虽然戴了副黑色边框眼镜,但却没显出多少书生气,仔细看时,吴政文的嘴角还留着些许胡须,心中暗忖,他应该是个不拘小节的人。

, 百拇医药     “不卖后悔药”吸引了我

    10年前,刚刚毕业的吴政文来到广东梅州某县人民医院药剂科工作。“我在那儿待了4年,工作很乏味,却在实践中学到了不少东西,为现在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当年的吴政文自觉学历不够,常常利用工作闲暇时间自学,2000年时终于拿到了广东药学院的药学本科文凭。

    随着学习的深入,吴政文的眼界也逐渐开阔,很想到大城市发展。2000年8月,他从梅州到中山,加入了当地开业还不到1年的中智大药房。谈到当初的选择,吴政文说:“从梅州到中山,是为了寻找自我价值;加入中智大药房,是为了实现自身价值。尽管当时药房开业不到1年,但药房打出的‘不卖后悔药’的口号吸引了我。要知道,在用药知识方面,患者处于相对弱势的位置,药店在销售药品这一特殊商品时就应该承担起诚信经营的责任。”

    吴政文加入中智大药房之初,正是中智连锁迅速发展的时期。吴政文笑着说,当初加入中智大药房的员工有不少人与他有相同的想法。西药处方药柜台的郑植生药师在此之前也是中山市人民医院药剂科的药剂师,有着数10年的工作经验,当年在中智大药房开业之初四处招纳人才之时,他也是冲着这一口号加入的。
, 百拇医药
    药店更要注重药学服务

    刚进药店的吴政文只不过是某分店的一名普通营业员。对于这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如今已是总店店长的吴政文却十分自豪:“我们药房有很多店长都是从普通营业员做起来的,药房的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机会。”

    不过即使是一名普通营业员,在其他同事眼里,吴政文却并不普通,他工作的积极和主动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还在当营业员的时候,我就会经常给店长提一些经营管理方面的建议或意见。”吴政文有些不好意思,“我这个人的性格比较直爽,有什么话会直接说出来,不过说话太直也容易得罪人。好在时间长了,同事们都了解我了。”

    2002年1月,吴政文迎来了一次升迁的机会。通过竞聘,吴政文进入药房的总店工作。总店是样板店,对员工素质的要求相对来说更高。

    “在分店1年多,积累了相当的工作经验。”谈到在药房工作的感受,曾在医院药剂科工作过的吴政文颇为感慨:“社会药房与医院药房显然有很大区别。在医院,药师很少有机会为患者提供面对面的药学咨询服务;在药店,情况却不同,由于大多数患者并不懂得太多的药学知识,有的连处方药与非处方药这么简单的分类也搞不清楚,他们很希望药店药师能为自己检查医生用药是否安全、合理、有效,并指导自己正确用药。药店注重开展药学服务,不仅是保证患者用药安全、预防医疗事故的需要,同时也符合药店提高自身地位、树立专业形象的要求。”
, 百拇医药
    药店增加OTC,有利!

    进入柏苑总店后,开始接触药店进销工作的吴政文注意到了零售药店与医院药剂科在进销品种、药品摆放等方面的差异性,譬如处方药与OTC品种比例、分类管理、分类摆放等问题。

    其实,就在吴政文逐渐熟悉零售药店工作的同时,国家药事管理政策也在进一步完善之中。在1999年我国药品分类管理工作启动之前,我国药品市场除了对麻醉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精神药品、放射药品等特殊管理的药品实行特殊限制外,其他药品基本上处于自由销售状态。2000年1月1日起,我国《药品分类管理办法》开始实行;从2000年4月1日起,大容量注射液、粉针剂类药品要求凭处方销售;从2001年10月1日起,所有注射剂必须凭处方销售。同时,国家开始陆续公布OTC目录,截至2004年1月1日前公布的OTC目录已达6批之多。

    对于国家药事管理政策的这一走向,吴政文一直很关注。“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关注国家政策走向,是适应社会发展步伐的客观需要。”吴政文说,“自国家开始实行药品分类管理以来,特别是OTC品种陆续公布后,零售药店开始逐步增加OTC的品种和范围,向消费者宣传使用OTC产品的优点,这有利于发挥零售药店自我药疗品种多而齐、购药方便、选择自由、节约时间的特点。”
, 百拇医药
    GSP提升药房品牌

    2002年,中智连锁开始准备GSP认证工作。吴政文的工作能力以及过去工作经验的优势在药店GSP认证工作中逐渐突显。

    按照GSP认证的相关要求,药房实行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分类摆放、分类销售;《药品经营企业许可证》、药师资格证书悬挂在顾客显而易见的地方,药师佩戴胸卡上岗;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实现分柜、分货架、分区摆放,并分别给出醒目的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标识。

    吴政文说:“按照药品分类管理的有关规定,我们还着手修订了相应的规章制度,譬如销售处方药与甲类非处方药的柜台配备了药师以上职称的药学技术人员当值。”在大家的努力下,药房以最短的时间完善了质量保证体系,经过了市局、省局、GSP认证机构的重重审核以及现场认证,一次性通过了GSP认证,成为广东省首批GSP认证企业。”

    在吴政文工作的总店,记者看到一个自毁式无菌注射器销售专柜。原来,药房自2003年3月通过GSP认证之后,经过申报,又于同年7月底获得了《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被准许销售自毁式无菌注射器。
, 百拇医药
    “尽管GSP认证等工作花费了不少精力和时间,但却很值得。因为GSP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药房的品牌知名度。”吴政文这样定义GSP认证的意义。

    品类管理不同于分类管理

    有空的时候,吴政文会细心观察药店周边竞争对手的营业情况,利用顾客、朋友等关系了解周边医院、药店相关品种的销售情况,及时整理,并上报公司采购部门,有针对性地进行采购。

    中智大药房是中山市最早开始实行药品品类管理的药店。当初为了吸引顾客,提升人气,留住核心顾客群,提供超值的产品和服务,药房开始注重目标品类的品种选择,要求品类的品种功能齐全,重视产品线的深度和广度,以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品类管理’与‘分类管理’不同,一个是营销概念,一个是政策概念。”在谈到自己对药品分类管理的理解时,吴政文说,“品类管理是从历史数据中挑选销量高的产品,保证高中低价位的品牌齐全,以面向不同消费水平的顾客;分类管理则是为了加强处方药与OTC的分类管理,减少因放置混乱而拿错药品等事件的发生,主要遵循特殊药品特殊管理原则、药品与非药品分开原则、处方药集中陈列原则、外用或单味药单放原则、按用途分类原则、按功能放置原则、非处方药突出原则等七大原则;当然,两者在一定程度上也有交叉之处。”

    现在,吴政文每天早上7点钟上班,中午回家吃饭时会小憩一会儿,可晚上的下班时间却说不准,最晚的时候得到深夜11点才能走。“我骑摩托车上班,下班后10多分钟就到家了,很方便。”谈到摩托车,吴政文看了看停在柏苑总店门口的摩托车,“药房开业之初推出了24小时免费送药服务,如果送药路程较远,我们的员工就骑摩托车送药。有时,我的‘私家车’也会拿来送药。”吴政文笑了。“私家车”也肯拿出来“公用”,果然是个不拘小节的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4期

    , 百拇医药(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