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774
MEDTEC扛起OEM大旗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29
     6月下旬的上海正值梅雨季节,但21日这一天却艳阳高照。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繁华地段的上海国际展览中心热闹非凡,为期3天的2006国际医疗设备设计与技术展览会暨研讨会(MEDTEC)在这里拉开了帷幕。

    此次展会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和美国汇科传讯集团共同主办,虽然规模不算很大,但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上游产业展会之一,MEDTEC举起“专为中国医疗器械OEM制造商打造”的大旗,吸引了全球顶尖原始设备制造供应商和众多国内医疗器械制造企业。

    ■全球营销寻捷径

    虽然MEDTEC是专为中国的OEM(订单生产)业务量身定制,但在展会现场,大多数参展商旨在为中国医疗器械制造商提供生产过程中所需要的原材料、设备及相关工装模具、夹具等,而以寻求OEM业务合作项目为目的的参展企业却不多见。来自广东珠海的和佳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展板上则明确注明:寻求OEM合作伙伴。该公司总经理苏彩龙告诉记者,和佳参展有两大目的:一是寻找OEM委托方,利用自身的加工能力承接国外知名厂商的OEM订单,以使和佳产品通过贴牌的方式打入国际市场;二是寻找国外OEM生产企业,委托其加工生产相关产品,以和佳品牌在中国市场销售。
, http://www.100md.com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像和佳一样寻找OEM合作伙伴的企业并不在少数。随着中国加入WTO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无论是中国市场还是中国的医疗器械产品,都受到全球的广泛关注。中国本土企业也不再仅仅满足于国内销售,打入国际市场已成为其发展的新方向。但由于法规要求、市场特点、人文观念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企业要打开海外市场并非易事。于是一些生产企业另辟蹊径,借助国外品牌,以OEM方式进入国际市场,待产品在国外建立起相应的品牌认知度时,逐步发展自有品牌,以至在海外市场中站稳脚跟。近年来出口额逐年递增、在海外市场颇有收获的深圳迈瑞公司就是以这种方式进入国际市场的。同时,国外一些医疗器械制造商受中国市场高增长率的吸引,希望“借力”OEM进入中国。苏彩龙表示,任何企业在进入新市场时都会面临渠道和品牌的压力,这些压力并皇峭ü薅钭式鹜度刖涂梢栽诙唐谀诮獬摹>嗄甑呐?br>资源的积累,和佳集团目前已在全国建立了完善的销售网络和优秀的直销队伍,公司品牌在国内市场已有相当的影响力。加上和佳十几年的生产经验,以及新建的2.5万平方米厂房位于珠海洪湾保税区,设备及原料购置、产品出口等均可享受优惠政策,苏彩龙对寻求OEM商机充满信心。
, 百拇医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姜峰分析认为,OEM不仅仅是一种生产模式,同时也是一种营销模式,不论本土产品贴别人的牌子生产,还是国外的产品贴本土企业的牌子生产,其最终都以进入市场为目的,且是以一种合作、高效的方式进入市场。目前,传统的营销模式正面临严峻考验。而作为一种新的营销模式,本土企业通过和国外厂商的OEM合作,可以快速打开国际市场,同时通过委托国外生产,也可以补充和完善现有产品线,以扩大企业在国内市场的销售。

    ■OEM发展遇瓶颈

    OEM在国外是一种常见的生产模式,其发展已较为成熟,因而国外出现了很多专业的OEM制造商,催生了一大批为OEM制造提供产品、设备及服务的企业,其中包括3M、泰科电子等跨国企业。但在我国,OEM的发展却较为迟缓。虽然目前有不少企业承接OEM订单,但规模却不是很大,品种也较为单一。

    诸多因素导致我国医疗器械领域OEM发展缓慢。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游技术及原材料、零部件、设备等产业相对薄弱,导致制造水平和产品质量与国外先进产品有一定差距,这是影响我国OEM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 百拇医药
    江苏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成中和表示,医疗器械制造水平的提高需要上游产业来带动,而国内这一方面却明显发展不足。以江苏省为例,虽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000多家,高精尖的产品却不啵笠等裟艹浞掷蒙嫌蜗冉际鹾筒?br>品资源,行业整体制造水平则能获得较大幅度的提升。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医用塑料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曹常在认为,中国医疗器械制造行业缺乏的是关键设备、关键技术、关键材料的突破,这也是造成我国消耗性材料、大型设备大部分依赖进口,医疗费用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他说:“比如做导管,中国企业也能做普通的导管产品,但高端产品如心脏导管、穿刺PPC导管、脑导管、心脏封堵器输送导管等在国内几乎没有生产。关键设备、不同材质的焊接技术等都是制约中国医疗器械制造水平提升的瓶颈。”而这一瓶颈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产品质量、标准及技术附加值难以提升,整体制造水平受到影响,哪还会有大批的OEM订单找上门来呢?

    美国汇科传讯集团展会部总监KevinO′Keefe强调:“近年来,中国医疗器械企业致力于不断提升能力以满足医疗体系日益增长的需求,中国政府更是把引进世界高科技医疗技术作为重要任务之一。然而,之所以现有的制造商热衷于大批量生产对质量标准要求不高的产品,是因为他们缺乏获得高科技、高水平原材料、零部件、组件、技术的渠道。”
, 百拇医药
    以生产一次性医疗器械为主的宁波医宇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这次派谴4位工程师到MEDTEC参观。带队的高级工程师谈光威告诉记者,该公司产品全部出口,其中既有OEM产品,也有自有品牌。由于欧洲国家对医疗器械产品甚至包装都要求极严,因此在公司即将扩建厂房之际,考察先进设备和选择新型包装材料成为他们一行4人的主要任务。他表示:“配备先进设备有利于产品质量提升,优良的包装材质也能使产品达到国外要求,从而获得更多的海外订单。”

    ■提高制造水平成关键

    有业谌耸咳衔孀盼夜搅破餍瞪杓坪椭圃焖降牟欢咸嵘泄搅?br>器械产品必将以先进的技术和非凡的质量赢得市场,从而为OEM的发展提供可能和条件。

    KevinO′Keefe强调:“中国产品要想提升就一定要吸收、引进先进的设备、原材料、零部件和相关技术,这要求企业一定要和国际一流供应商合作。而中国企业要开发出与国际接轨的一流产品,也需要获得与欧美主流国家同样的技术,与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 百拇医药
    在来自瑞士的威力铭-马科黛尔公司展台前,两台先进的棒料铣/车加工中心引得众多观众驻足。该公司销售工程师沈光明表示,虽然此设备每台售价45万美元,但在展会第一天,两台设备就被两家国内企业下了订单。由于国外对OEM产品的要求很高,不少企业都在逐步提升自己的制造水平,很多OEM生产商愿意购买先进的设备,以加工出高质量的、符合国外要求的产品。

    今年5月刚刚投产的卡尔托利(苏州)材料有限公司的产品虽然还未批量销售,但作为其在法国总部之外建立的第一个分公司,中国工厂的投资达到2000多万元人民币。“国内医疗器械包装水平不高,该市场潜力不可低估。”该公司一位销售人员表示。

    作为全球500强企业之一的BD公司以生产精密仪器为主业,其销售工程师He-rshey Fieldstone在3天的展会中发现了许多商机,他表示,虽然对中国产品没有直观的了解,但从与中国医疗器械制造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的交流中可以看出,中国技术人员具有相当高的专业水平。该公司业务总监Hugh T.McCulloch也表示,BD在中国的销售目前不到其全部销售总额的1%,但从参展情况来看,中国医疗器械企业有强烈的提升产品品质的需求,因而该公司今后会逐步扩大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 「崭粘闪⒌拟美职踩鹨搅破餍担ê贾荩┯邢薰臼且患夷芄惶峁┤娣?br>的医疗器械合同制造商,其服务包括产品设计、开发、原型开发,以及为医疗器械OEM加工和生产。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预计在未来的一年内实现1亿元人民币的销售。
, 百拇医药
    在3M中国有限公司的展板上也醒目地标注着:3MOEM产品组致力于为您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提升您的产品价值。

    事实上,参观者对于此次展会反响强烈。江苏鱼跃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明对展出的机电产品、新的加工设备、配件等表现出极大兴趣。他表示,很多信息是潜在的商机,今后应该用得着。如果MEDTEC的招商力度再大些,增加一些国内上游产品供应商,企业的选择会更大一些。广州迪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星也有同感。作为介入耗材生产厂家,他留意得更多的是新型材料。他表示:“国外的产品质量肯定没问题,但价格太贵,如果多些国产材料以增加选择机会则更好一些。”

    姜峰则表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之所以和美国汇科传讯一道将MEDTEC引入中国,目的就是要构建海内外相关企业之间的桥梁,使医疗器械及相关行业的整个产业链受益。这既有利于国内OEM/ODM(设计外包)业务的发展,又能促进医疗器械整体制造水平的提高。他强调:“我们有义务及时把国内外先进技术融合在一起,让企业从中受益,促进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

    文/本报记者 姜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