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721
医药回扣“潜规则”下正义和饭碗不可兼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工人日报
     据《海南经济报》6月27日报道,同一个生产厂家、同一个批号、同一个供货商供货的同一种药品,进货价却差异很大,卫生院的进价比私人诊所高出一大截,便宜的药品要贵一倍以上,贵的药品则要高出几十元。这是发生在海南省海口市某镇卫生院一家分院的怪事。

    新闻的结尾给出了职工的说法———作为内部职工,他们明知这种做法不妥,但不敢说什么,毕竟谁也不敢拿饭碗开玩笑。

    这个理由是很现实的,相信很多人都会理解。此前,虽有煤体报道了湖南某医院胡卫民的辞职和该医院的一些问题。胡卫民说:“我不能出卖良知来完成创收任务,只能痛苦地选择辞职!”这就是饭碗和正义冲突的活生生写照。

    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是胡卫民,毕竟吃饭问题实在太重要。对很多人来说,正义诚可贵,饭碗价更高,有时,只能择其一,为了保饭碗,只能对明知“不妥”的事保持沉默。

    但我们有必要追问,是谁造成了正义和饭碗不可兼得的怪现象?是什么东西将我们逼到了在饭碗与正义之间必须作出取舍的地步呢?

    6月20日的《沈阳晚报》有一篇报道《一位医生十年“医药回扣”抗争路》,其中说到,安徽某医院急诊内科一位主任医师向省卫生厅举报所在医院的医药回扣问题,不料,当时的卫生厅有关人士竟然觉得“这个当医生的挺搞笑,全国都这样,有什么大惊小怪?”举报者成了“另类”、“搞笑”,可见,医药回扣问题在一些地方是普遍存在的,且与医院众多人的利益相关,大有“正常化”之势,如果有谁对它说“不”,那无疑会让“众多的利益相关者”感觉不自在。

    问题在于,如果我们没有有力的制度让某些不当得利者受到惩罚,让举报者的行为得到必要的奖励,让正义得到伸张,那么,日积月累,人们就会认同某种危害社会的潜规则,这时,所有伸张正义的努力必将付出更高的成本与代价。

    在这样的条件下,企盼人们放弃基本的生存饭碗去追求正义,就勉为其难了,甚至有点“舍生取义”的味道,更何况,“舍生”未必能取来“义”。如果举报者屡屡遭遇的下场,总是自己倒霉,那么,我们将难以遏制公众正义感的逐渐丧失。

    当人们普遍认同一些人为了保饭碗而可以放弃正义、保持沉默,这是令人悲哀的一种社会生态。我们必须从制度上、从法律上切实保障人们不必为保饭碗而保持沉默,让那些维护正义者无所畏惧,我们的社会才会更美好。(李辉), 百拇医药